•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有声音称期待“两岸建设性对话”,真心还是假意?

2020-12-17 14: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099期】

图片来源:网络

  在国台办昨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在和美国智库进行视频对话时,一方面声称期待“建设性的两岸对话”,一方面又拿香港、南海、新疆的问题来攻击大陆。台陆委会最近也称“盼两岸能在不设前提下,进行务实沟通”。这样一种矛盾的表态说明了什么呢?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回应表示,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对话协商的共同政治基础。我们的对台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否认“九二共识”、背离一个中国原则,任何对话交往都无从谈起。

  朱凤莲的回答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岛内一些政客的要害。即没有“一中”,民进党当局想对话的“善意口号”是虚伪的。

  民进党当局秉持着这种“我就是要分裂中国国土,但是主张对话”的虚伪态度,中国大陆民众是绝不会接受的。

  “行胜于言”。我们看民进党当局是否想要缓和两岸关系,开启两岸对话,不是看他们说了什么,而是看他们做了什么。民进党当局口头上说要“和解”“对话”,但行动上却紧锣密鼓“倚美谋独”,“去中挑衅”,可见根本没有诚意,只是做个表面姿态,推测其想带舆论风向的成分更大。可惜他们的演技太浮夸、言行太分裂,是欺骗不了两岸民众的。

  其实,两岸关系互动的模式早已存在,也被两岸认可,并且已有成功实践。两岸曾经在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协商对话,签署了多项交流合作协议,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发展,也顺应了两岸民众尤其台湾民众“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主流民意,两岸民众也实实在在地从中受益,事实证明,这是符合两岸民众福祉的。

  但民进党当局放着光明大道不走,表面虚情假意想要进行所谓“务实沟通”,却在原则性、实质性、根本性的“一中”问题上始终拒不承认,甚至在岛内大搞教育、文化、军事、舆论各方面的“去中国化”活动,还要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这是民进党当局得不到大陆信任的重要原因。

  在此我们要奉劝岛内“独派”一句,中国大陆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底线绝不可能退让,民进党当局只有放弃“台独”,才能在两岸关系上找到路。如果真有善意,请收起虚伪空洞的假信号,拿出务实的真行动,才能真正为缓和两岸关系、化解两岸僵局开启大门。(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