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会承认“独立的台湾”?这本身就是个大笑话

2020-08-17 14: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37期】

美国前国务院官员谭慎格。(图片来源网络)

  美前外交官称“美国可能承认‘独立的台湾’”,台湾亲绿媒体16日在一则报道的标题和首段中,刻意强调了这样一个信息。不过,另据台媒报道,美国前国务院官员实际上也提到,如果美国真的要承认“独立的台湾”,没有一场战争,或是非和平的方式,“那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数十年来,台海多次出现军事危机,但迄今为止,大陆从未放弃“和平统一”的对台方针,如果台海爆发军事冲突,一定是有关国家或所谓“台独”势力挑衅而触发《反分裂国家法》红线而引起。这些年美国插手台海变本加厉,分裂势力“倚美谋独”无所顾忌,这是台海局势潜伏危机的关键。

  美国会承认“独立的台湾”吗?这本身就是个笑话。美国早在1979年就与台湾“分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交。如今却姿态强硬地跳出来,持续挑动两岸关系,这既不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更凸显出美国蛮不讲理的霸权主义逻辑。

  此前,对于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小动作,外交部曾明确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美建交公报》明确规定: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仅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决心坚定不移,实现两岸统一的决心坚定不移。

  近期,美国加大力道摆弄台湾这枚棋子,旨在牵制中国,使自己居于有利地位。一旦情势不利,更将进一步挑动台湾对抗大陆,任其沦为炮灰。以台湾制大陆,是美国的一出离间计,无论如何,棋子总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可笑的是民进党当局竟然闻之起舞,满心欢喜地误入迷局,还以为自己终身有靠。

  民进党当局如果一意孤行,一味挟洋自重,加剧两岸对抗,结果只会是凄风苦雨,受害的只能是台湾民众。

  “台独”是死路一条,纵容和支持“台独”注定要失败。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都会遭到中方有力回击,也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历史潮流。(文/双九)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