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解放军实战演练“包围”台海意欲何为?这几点一定要看透

2020-08-14 14: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34期】

  13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对外宣布,近日将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并明确指出,近来,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消极动向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威胁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

  上述消息一经发出,“东部战区在台湾海峡实战演练”的话题即登上大陆社交媒体热榜,阅读量均破亿,话题热度居高不下、持续攀升。不到24小时内,已累计近3亿的关注度,足见此次实战演练的不同寻常与震撼力,同时也体现出大陆网友对于威慑“台独”、解决台湾问题的关注和期盼。

  东部战区发布实战演练的消息用了不过200余字,但信息量极大,可谓字字珠玑。“罕见”“威慑‘台独’”“警告美台”,这是相关专家和媒体在解读此次演习时使用频次最高的词。事实上,解放军在台海地区进行演练过去很常见,而这次的不同大概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体现。

  首先,从解放军军演的地点来看,此次演习区域为“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从过去一段时间来看,解放军同时在上述区域搞演习似乎并没有。有相关人士分析,在“南北两端”举行演习,更相当于“封锁台湾海峡”,颇有“瓮中捉鳖”的气势。

  第二点,从军演阵容上来看,是“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且点明是为了“进一步检验提升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近年来,解放军一直在通过各种演习,来提升多军种联合作战能力,所以,在这次演习中使用“多军种”并不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方向”出动兵力,这个涵义就很深了。

  第三点,此次演习针对的对象。“亮剑震豺狼”,东部战区点出是遏制“台独”分裂势力,针对的“豺狼”是哪些人不必多说,没有指明的“个别大国”也不言而喻。

  第四点,此次演习体现解放军强有力的决心和意志。按照东部战区的说法,“战区部队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回击一切制造“台独”、分裂国家的挑衅行为,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解放军向台美发出的明确警告,大陆对台军事压力会随着美台勾结的增加而提升。

  今年以来,国际局势风起云涌,两岸关系也日趋复杂严峻,为了谋取各自的政治私利,美台相互勾连动作不断升级。此次演习已明确示警:如果“台独”势力继续误判形势,大陆绝不会听之任之,解放军有能力从台湾海峡的任何方向对“台独”势力发起武力打击。

  从另一方面来看,此次演习也体现了大陆的克制和理性。一则,这次演习是由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而非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表态,明显属于“低调处理”;二来,相较1996年台海危机时的海陆空三军大演习、试射导弹,这次演习的规模明显小得多。

  “朋友来了有美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接下来,就看民进党当局“台独”势力能否及时悬崖勒马。要知道,解放军手中的军事选项还有很多,大陆会用实力和决心维护台海和平。

  “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大陆当然不会轻易动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更不会轻易上了“个别大国”挑拨离间的当。

  还是要语重心长地说一句:大陆任何军事动作,并不是要在台海炫耀武力,更不是吓唬岛内民众,而是对与美西方反华势力沆瀣一气的岛内分裂分子的警告。和平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愿望,绝大多数台湾同胞都期盼能拥有一片安定和谐的生存家园。妄想倚仗某个大国的所谓“庇护”搞“台独”,绝对是条不归路。(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