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卫生部长赴台“防疫交流”?背后充满了政治算计

2020-08-11 13: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26期】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阿扎9日抵台,民进党当局和岛内绿营政客们又开始“自嗨”,还声称这是台湾的“外交新突破”。在美国疫情如此恶化之时,阿扎大费周章率队到台湾,而号称对疫情严防死守的民进党当局,对世界疫情最严重国家的人员敞开大门,连隔离14天都免掉。有台媒指出,显而易见,此次台美之间的互动,充满了政治算计,不过是一出各取所需的政治戏码。

  阿扎此行打着“防疫交流”的幌子,台美双方还签署了所谓的“医卫合作瞭解备忘录”。众所周知,当前美国国内疫情严峻,防控举措节节溃败,显然没什么好的防疫经验可供台湾学习,而阿札又能在台湾学到什么呢?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与台湾在10日下午签署“医卫合作瞭解备忘录”时,台湾卫生福利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和阿扎只是“见证人”,而非“签署人”。那么,如果阿札只是担任签署备忘录的见证人,其实通过视讯会议也可完成,何需劳师动众从美国赴台访问?台湾政治评论员南宫皖指出,美国的目的就是想要刺激大陆。

  此外,该备忘录内容虽涉及全球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及专业资讯交流等,但对台湾防治新冠肺炎,最需要的药物瑞德西韦,已掌握所有货源的美国却没有具体承诺,还是买不到,所以台美双方并不是对等互利。在阿扎访台的背后,可以清楚地看到,台湾早已沦为特朗普政府盘算对抗大陆棋盘上的一枚棋子。而所谓的台美关系,也建立在美方利益大于台湾的失衡状态。

  有岛内专家指出,这一次阿扎来台湾,所有做的动作,前面发的声明铺垫都看得出来,有非常浓厚的政治意味。这个政治意味刚好跟特朗普在美国企图竞选连任的民调支持度节节下跌,是有关联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8月5日应询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坚决反对美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开展官方往来。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与美方勾连,获取政治私利,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是十分危险的,也是不可能得逞的。

  香港中评社10日称,台湾配合美国演出至少给自己带来两种安全风险:一是挑战大陆的安全风险;二是给台湾带来疫情传播的风险,在防疫方面的“双重标准”也因此让不少台湾民众感到不公平甚至愤怒。文章直言,近几年美国基于自己的利益不断升级打“台湾牌”,挑战大陆,台湾除了得到一些虚名和象征性意义外,付出的代价常常被刻意忽略,包括巨额的军购代价以及两岸关系紧张造成的经济代价和政治风险。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其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承诺。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与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与接触,停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重要领域合作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伤害。(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