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终于,徐永明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2020-08-10 13: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923期】

  

  终于,徐永明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模样。(图片来源网络)

  近期,岛内民意代表集体收贿案持续延烧。卷入其中的“时代力量”前党主席徐永明,8月5日在党内压力下,“主动”宣布退党。但徐永明“挥刀自戕”并没能阻止“时代力量”政党的分崩裂解。

  在徐永明退党同日,“时代力量”10位决策委员集体总辞,呈现无党主席状态。同党的台北市议员黄郁芬、林颖孟也宣布退党,也就此终结了“时代力量”在台北市议会的最后2席。

  “时代力量”建党目标之一就是要在立法机构扮演关键的改革势力,提出“进步价值”、“公开透明”等主张。而政治学者出身的徐永明,更以专业形象,批判性格,成为党内明星之一。

  在从政前,徐永明就因观点犀利,经常在政论节目舌战群雄,成为“名嘴教授”。进入立法机构后,徐永明没有走理性客观的学者路线,而是以“大炮”打法闻名。在2017年修“劳动基准法”时,徐永明曾一个人霸占质询台,喊到声嘶力竭,瘫痪议事长达11小时,被网友封为“站神”。

  不过,在接任党主席仅仅半年之后,徐永明就成为党内涉贪第一人,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终于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黄郁芬、林颖孟二人在退出“时代力量”时还不忘补上一刀。两人飙泪哭诉,党内有人用匿名抹黑的放话方式逼她们退党,从前主席黄国昌、邱显智、徐永明以来,都有核心小圈圈文化,双重标准、党同伐异,从没改变过。

  这番痛打落水狗的发言,也向外界再次揭开“时代力量”党内的派系之争。有人可能会好奇,像国民党这种“百年大党”或者像民进党这种两度成为执政党的政党之中,有派系纷争,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但“时代力量”作为刚刚成立五年,党员只有3000多人的小党,也会有派系之争?

  事实上,派系斗争不仅在“时代力量”当中存在,激烈程度也远超外界想象。党内主要存在两种路线,一派认为“时代力量”应强力监督蓝、绿两党,另一派则支持与民进党合作,对抗国民党。两派斗争最终导致“时代力量”2019年选举中的分裂。

  当时,“时代力量”不少亲绿民意代表出走,导致与民进党冲突加剧。在2020年民代选举中,“时代力量”推出的5位区域民意代表全军覆没,仅在不分区保留3个席次,侥幸度过“团灭”危机。

  此次因党主席徐永明涉贪,党内分裂危机再度爆发,“灭党”阴霾四起。(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