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不错的开始!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承认自己是中国人

2020-03-18 10: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693期】

  

  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图片来源网络)

  自2020大选过后,国民党在岛内政治声量遭到重挫,加上新冠疫情话题冲击,关于国民党的新闻很难在媒体上看到。因党主席选举,偶尔有候选人提出检讨“九二共识”、关闭“三通”等危言耸听的建议,让各界对其两岸论述及江启臣会否带领国民党转向产生质疑。

  日前,有媒体报道,江启臣在接受网络专访时表示,他在台湾出生长大,他是台湾人,从文化、历史来看,他也是中国人。

  香港中评社对此指出,时下在台湾讲出“我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并不容易,需要一点胆量。因为身份不只是一种归属,还常常是一种标签,有些人想切割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主张“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那是属于“台独式”的分离主义认同;愿意自称自己是“中国人”,当然会是另一种解读。

  除此之外,这次采访中还有一个细节要素值得注意,那就是采访江启臣的人不是某家台媒,而是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

  洪秀柱其人,在大陆的粉丝和支持者远超岛内,在岛内政坛甚至蓝营内部,洪秀柱因其清晰明确的两岸路线和统一主张,一直是不被重视或刻意被打压的“非主流”。

  江启臣作为新任国民党主席,能够与洪秀柱同框并进行长达1小时的对话,行为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信号意味。此举既是对岛内深蓝支持者的亲近和挽留,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大陆民众表决心。在外界质疑其两岸政策模糊的情况下,江启臣能够对自己的身份认同问题有正确、清晰的表态,是个值得正向看待的事情。

  但包括江启臣在内的国民党人及岛内政客也应看到,2020年的两岸形势与2008年或2012年的台海局势并不相同。要知道,除了洪秀柱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外,吴敦义、宋楚瑜等人也说过类似的话。江启臣此番表态,若最终被证明是掷地有声,身体力行,必将使其个人及其党派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反之,若这番表态只是“说说而已”,我们也“听听就好”。

  江启臣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是个不错的开始,但是否能够明确两岸路线,扛起历史责任,不仅要让大家听见,更要让人看见。(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