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强打“台湾牌”,民进党利令智昏自己也想跳上砧板?

2020-03-18 09: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692期】

  台湾媒体《旺报》17日发表社评说,2020年是政治动荡不安一年,过去两个月,由于“新冠肺炎”效应,中美关系及两岸关系进入高风险期,台湾是最弱的一环,如果持续目前的“亲美反中”路线,甘为美国的“抗中”棋子,将注定是这场惨烈赛局的最大输家。

  刚卸任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助理部长一职的薛瑞福曾经声称,对美国来说,“台湾是很重要的关键伙伴,……站在对抗中国的最前线,”,特朗普政府为了围堵中国大陆,最近强打“台湾牌”,这种过度躁进的做法,反而暴露美国首要目标在维护其自身地位,台湾不过是枚棋子;民进党如果毫无保留地配合,台湾冲在第一线全面“抗中”,无异于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

  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位于第一岛链的台湾被定位为“伙伴”,但特朗普政府却无意提升与台湾的关系。表面上看双方是“朋友”,但要谈“建交”却不可能。这是国际政治现实,表明美国的对台政策无法跳脱中美关系架构。相比之下,台湾企图利用与美国的所谓“友好关系”脱钩大陆,只是自欺欺人的狂想。

  在这次全球对抗新冠肺炎中,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刻意使用具有歧视性的“武汉肺炎”,而台湾防疫单位竟然也随之起舞,至今不放弃使用“武汉肺炎”的说法,也反映出“仇中”心态,不断挑战大陆的底线,将进一步削弱已然脆弱的两岸政治互信。

  台湾自以为安全依赖美国,但在中美竞争过程中,美国国力与影响力已出现局限性。美国鹰派偏好强硬手段,但却无法为盟友和伙伴提供具体的安全保证,连日本与印度都拒绝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台湾要趋吉避凶,绝非持续一面倒向美国可以做到的。值此关键时刻,应认清国际潮流与现实,民进党如果孤注一掷,完全押宝美国,不符合台湾利益,也无益于台海和平稳定,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利令智昏,站在对抗中国大陆的最前线,为了自己的“台独”迷梦,却把台湾摆上砧板。(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