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韬:王金平赴海峡论坛有三个指标性意义

2020年09月09日 13:5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彭韬8日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指出,王金平率团出席海峡论坛有三个指标性意义。

  其一,有助于加强两岸沟通与交流。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倚美抗陆”,处处针对大陆,造成两岸关系持续恶化,两岸沟通管道及平台全部关闭,两岸面临“擦枪走火”的可能。马英九基金会8月举办“台湾不安全:台湾如何转危为安”座谈会,批评蔡英文执政后甘当棋子,让台湾成为斗争下的牺牲品,台湾处于数十年来最危险时刻。此次王金平率团出席海峡论坛,据传国民党党中央将此定位为继2005年连战访陆之后的第二次“破冰之旅”;对民进党来说,王金平没有公职,虽是蓝营人物,却是绿营可以接受的人选,也不在民进党当局规定的“反渗透法”适用范围之内,此访有助于两岸和平稳定,也乐见其成。

  其二,有助于提高国民党政治显示度。从2020年1月大选后到新冠疫情期间再到8月高雄市长补选后,面对咄咄逼人的绿营,日益式微的蓝营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地步,基本没有话语权,岛内舆论话语权根本被绿营主导。通过此次王金平率团到大陆参加海峡论坛,有助于壮大蓝营声势。

  其三,有助于拓展王金平个人政治舞台。王金平是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也曾长时间担任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一直以来与各界关系良好,被称为“公道伯”“桥王”,自卸任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以来,也想发挥余热,继续保持政治人物热度,所以对参加海峡论坛也表示出高度意愿。加之外界在传王金平对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有意,目前海基会董事长由金仁宝集团董事长、三三会理事长许胜雄代理,代理期间最多3个月,到11月3日。王金平若能赴大陆交流访问,将有助于他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一职。

  彭韬强调,总之,王金平此访符合希望保持与扩大两岸民间交流的主流民意,将对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起到一定作用。(编辑: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