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避免被边缘化,台湾需要两岸自由贸易协议

2020年05月19日 09: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前海基会副董事长、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两岸ECFA今年将届满10周年,民进党当局担心会不会中断,其实台湾不应只想ECFA,更应尽快让已签署的服贸协议生效,并尽快展开货贸协议的协商,拼出完整两岸自由贸易协议(FTA),避免台湾被边缘化。

  对于拼出完整两岸FTA的关键,高孔廉表示,最重要且彻底的是改善两岸关系,至少也要释出善意,蔡英文520即将展开第二任期是一个改善两岸关系的最好时机。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于2010年6月29日签署,2010年9月12日生效。2011年1月1日开始实施早收清单降税,今年6月签署届满10年、9月则是生效满10周年,外界忧心两岸关系持续升高对立,大陆将终止ECFA,不只蔡英文希望ECFA能持续,包括陆委会都希望ECFA不要中断。

  高孔廉表示,台湾是以外贸为导向的经济体,让台湾企业对外有公平竞争的环境非常重要,所以台湾必须进入区域经济整合组织,才有机会走向世界,避免被边缘化,而两岸签署ECFA后,除让台湾企业出口大陆的产品获得减免关税或排除非关税贸易障碍,台湾服务业也可进入大陆市场先占优势,而且为台湾提高加入区域经济整合的机会。

  他指出,民进党当局2016年执政以来,并没有与任何国家签署FTA。民进党当局担心会不会中断,其实台湾不应只想ECFA,更应尽速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让已签署的服贸协议生效,并尽速展开货贸协议的协商,只有完整拼图出两岸FTA,才能放大格局,与其他国家洽商FTA,并进入区域经济整合组织,台湾才有机会走向世界,避免被边缘化。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海贸会)于2007年3月6日由江丙坤担任创会会长,推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2008年5月江丙坤出任海基会董事长,海贸会会长由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接任,2013年3月江丙坤卸任海基会董事长后回任海贸会会长,2018年12月10日江丙坤过世,2019年3月21日海贸会进行换届改选,由高孔廉当选会长至今。(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