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牌”越打越频繁?美国愈挺,台湾愈惊

2020年05月07日 15:3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中时电子报”5日发表评论说,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确实面临多事之秋,由于对内防疫不力,造成极大纷扰,因而归咎中国为病源,以期转移焦点。尤其,民主党拜登崛起,民调超前,特朗普忧虑,不知所以。再加上伊朗日前发射火箭,并以快艇骚扰美舰,情势也不平静。

  但美国内部某些人向中国索赔的声浪高涨,这也提供特朗普搭顺风车的机会。相对地,美国对于台湾的“支持”则不遗余力,除近来美军机舰频繁绕台之外,特朗普已签署“台北法案”,而据传“台湾保证法”也在酝酿之中,后者还牵涉到台美军事演训事务。

  世界卫生大会(WHA)即将召开,美国也大力支持台湾参与,同时还引领各方共同声援,但目前台北尚未收到WHA的邀请函,这是否是美国的空包弹,还有待观察。

  “中时电子报”评论认为,由于美国对中国的压力,再加上其对于台湾的拉拢,使中国面临必须反应的境地,两岸的情势已陷入十分紧张的边缘。

  尤其520将至,美国是否会再度关注,不得而知。在陈水扁时期(2000~2008年),美国出手压制其两次“公投绑大选”(2003~2004年与2007~2008年)的策略,如今,一旦美国发出错误讯号,对于两岸的安危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美国挺台的作为,文章说,由于当前两岸的僵局已变成危局,若一如往常,则台湾成为炮灰的机率大增。尤其,美国国会的动作比较不接地气,1996年李登辉窜访美国时,就是国会支持而国务院反对,而最终后者仍然难以招架,结果引发两岸危机。如今美国国会与国务院同声,但后者到底还是比较内行,除非特朗普真想孤注一掷,那台湾终将得不偿失。(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