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选举靠美国?专家:一定要走下坡路的

2020-01-19 09: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接受“融融智库”专访(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快评第585期】

  中国台湾网1月19日北京讯(记者 高斯斯)台湾2020选举虽落幕,但一个执政并不好的民进党能高票当选着实令人堪忧,也有不少舆论分析认为是美国在背后“没做好事”。为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在接受“融融智库”专访时表示,美国介入台湾“大选”行之有年,目前中美关系虽趋于缓和状态,面对未来的两岸关系大环境我们要有信心。但同时,我们也要对美国继续打“台湾牌”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能放松。而从长远观望蔡英文当局,李振广也表示,她的支持率一定是要走下坡路的,“因为选举可能靠一种激情,但是治理,靠的是智慧。”

  美国是“幕后黑手”要做好“两手准备”

  “民进党蔡英文之所以这次赢了这么多,实际上幕后黑手就是美国。”李振广直言,美国一直想在中美关系当中打“台湾牌”,这种企图一直存在。而美国的对华战略是一个大战略。实际上,蔡英文这次赢不仅有美国因素,还有香港因素。香港因素背后也是美国在发挥的作用。美国通过在香港“点火”,引发“香港事件”以后,又通过“香港事件”影响台湾年轻人的想法,这就给蔡英文“加票”了。如果没有这些事件,蔡英文今年也赢不了那么多,甚至都不一定能赢得这场选举,所以说美国是“幕后黑手”,我们在考虑台湾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眼睛紧紧地盯着美国。

  但台湾地区2020选举已经结束,日前中美双方也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在中美关系大格局下,双方趋向缓和,寻求双赢的这种情况下,未来的两岸关系大环境我们要有信心。同时,我们也要对美国继续打“台湾牌”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不能放松。只有我们做好了这种两手准备,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就会更加主动,对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会更加稳固。

  选举“炸弹”之后呢?台湾的苦日子刚刚开始

  “蔡英文在1月11号的选举中得到了817万张票,应该是她历史的一个最高点,从那一天晚上开始,蔡英文的未来,若从长远看,他的支持率一定是要走下坡路的,一定是要大幅度的回落,因为选举可能靠一种激情,但是治理台湾,靠的是智慧。”李振广分析,我们都说蔡英文捡到了一个大炸弹,相当于把选情炸起来了。炸弹爆炸之后呢?蔡英文的支持度一定是回落。

  “我相信蔡英文当局没智慧。”李振广指出,从2016年民进党执政到2019年,台湾老百姓日子好过了吗?台湾底层民众,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日子不好过。被民进党忽悠的这些年轻人,当他们走向社会,面临着生活的时候,他就知道生活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而在民进党的执政之下,台湾人民的苦日子才刚刚开始。李振广还用近日一则“台湾外卖小哥降薪罢工”新闻为例,他表示,这些底层年轻人,刚选完就工资就下降了,未来台湾的年轻人面临的就是源源不断的这种痛苦。蔡英文为了选举会买票,会给许诺,选完了,这些人一定会被扫到一边去。台湾的经济也好,税收也好,都跟不上的时候,蔡英文的“政策牛肉”是无法兑现的。包括台湾的观光产业,选完了,蔡英文还会继续给钱吗?他们靠什么生活?没有游客,靠什么活着?总不能靠蔡英文一个人活着。所以这个时候可能需要理性的去想一想,民进党给他们带不来幸福的生活?反过来说,如果民进党在两岸关系上挑衅,可能给台湾人民带来的是动荡是不安全。

[责任编辑:陈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