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520蔡英文连任,两岸能否有打破僵局的希望?

2020年05月07日 14:5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片来源:台媒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即将在5月20日就职,展开第二个任期,受到各方关注的两岸人事新布局,究竟会如何调整,已成为观察两岸4年僵局的重要指标。问题是,两岸政策如果不进行重大改变,台海和平稳定将如空中楼阁,双边关系持续恶化是可以预见的。

  “大华网络报”对此发表评论说,回顾过去4年,两岸关系从“期待、试探,到决裂、冰冻”,民进党当局的路线选择实为关键性因素。2016年大选期间,蔡英文对台湾选民信誓旦旦“当选后将维持两岸现状”,然而,民进党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推出系列“去中国化”措施,对“宪法”明定的“一个中国原则”,弃之唯恐不及,导致两岸和平稳定架构毁于一旦。

  于是,我们看到了台湾岛内经济发展受到冲击,最明显的是,陆客人数骤降、两岸直航班机减缩,影响所及,台湾业者叫苦连天,民进党当局却充耳不闻,还加速通过所谓“国安五法”与“反渗透法”等严格限制两岸交流,把民意的呐喊当耳旁风。

  此外,因两岸官方联络中断,加以民进党当局的政策挑衅,造成台湾在国际社会寸步难行,“邦交国”也断了7个,此次疫情因民进党当局与世卫组织领导核心展开口舌之争,而添加了相对不利的因素。

  民进党当局“反中、抗中、仇中”变本加厉,导致来自大陆的反制力道也越来越强。例如,大陆决定暂停2020年大陆毕业生赴台升学就读工作,传达了相当强烈的讯号,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更投下难以捉摸的变数。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企图“以疫谋独”,使得蔡英文第二任期的台海局势,更加难以乐观。

  因此,当外界在评论民进党当局人事新安排时,多认为疫后的两岸关系势将更加恶化,“求稳”是不得不的选择,殊不知,“求变”才是化解台海僵局之道。如果,民进党当局在第二任期仍拒绝重新思考,“九二共识”对缓和两岸关系的重要性;或者,对寻求大陆能够接受的替代方案束手无策,依旧推行“联美抗中、去中反中仇中”的政策路线,要想台海波涛趋于风平浪静,恐怕是一项不可能的任务。(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