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宪公投”是玩火!民进党当局要认清现实

2020年04月30日 15:5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期,岛内“台独”团体“台湾制宪基金会”趁着疫情抛出两项“公投”议题,声称已各有3000多人“提案”,将在4月30日送进台“中选会”审核。这两项“公投”议题的内容分别是:“您是否同意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启动‘宪法’改造工程”“您是否同意要求台湾地区领导人推动制定一部符合台湾现状的新‘宪法’”。

  海峡之声发表评论指出,一看内容,就知来者不善。先来认识下所谓的“台湾制宪基金会”。这是老牌“台独”分子辜宽敏在2019年初成立的“台独”团体,目标号称是“推动制定符合台湾现状的新宪法”。该组织成立之时,赖清德等大绿小绿代表人物都到场祝贺,可见其在“台独”圈中的影响力。

  成立以来,该组织小动作不断,通过持续发表所谓的“民调”、举办全台演讲等,向大陆和“一国两制”泼脏水,为民进党候选人站台背书。该组织惯于抛出偏激性话题增加曝光度、刷存在感,而上述两项“公投”提案,就是蓄谋已久后放出的“大招”。

  由于台湾地区的所谓“公投法”并未开放涉及所谓“领土”“宪法”“国号”等事项的“公投”项目,直接搞“制宪正名公投”不易,而启动所谓“修宪正名”的门槛又太高,该组织就以打擦边球的方式,抛出所谓“制宪”意向的“公投”提案,诱导岛内民众为其下一步遂行实质性“法理台独”铺路。

  根据台湾地区对“公投”的相关规定,以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1931多万选民为基数计算,该“公投”提案阶段人数门槛是1932人,联署阶段人数门槛是28.9万余人,投票阶段至少要有500万人投赞成票且多于不赞成票,才能过关。

  由于提案阶段的要求门槛过低,两项“公投”议题轻易过了第一关。若台“中选会”审核通过,将进行第二阶段的联署,联署达标后才能进入投票阶段。若仅从提案、联署和投票人数而言,三个阶段的门槛均不高,关键是看台“中选会”是否让这两项“公投”提案进入联署阶段。也就是说,决定权还是掌握在民进党当局手上。

  近年来,由于民进党在2017年底推动的“公投法”修正案大幅降低了“公投”门槛,变相激励“台独”团体提案“公投”,上演了“东京奥运会正名公投”“禁挂五星红旗公投”“台湾和平中立公投”等一系列“公投”闹剧。此次“制宪正名”的“公投”已经是老掉牙的话题,但在新“公投法”的低门槛背景下,极有可能突围,现在就等民进党当局的态度了。

  “台湾制宪基金会”在蔡英文即将开启第二任期时抛出“公投”提案闯关,除吸引媒体关注、宣扬自身政策主张外,更深层次的目的是代表“台独”团体向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施压,要民进党当局落实“法理台独”。

  需要指出的是,这两项“公投”提案内容表面上是所谓“制宪”意向,但其目的是什么,大家都心知肚明,就是要迈向“法理台独”。如果民进党当局放行两项“公投”提案,将是极其危险的玩火行径。当年,陈水扁搞“台独公投”虽以失败收场,但却险些引发台海战端。这样的危险游戏不应该重复!

  《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大陆捍卫国家统一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近日表示:“‘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台独’分裂活动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只会把台湾推向极其危险的深渊,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

  奉劝民进党当局认清现实,不要昏了头脑,也希望台湾社会保持警惕,不要放任任何形式的“台独公投”,以免给台湾招致灾祸。(编辑: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