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只有“台独”与“武统”,两岸之间更多的是这些温暖和正能量

2020年04月29日 16:4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两岸关系每况愈下。大陆学者胡勇在台湾“中时电子报”发文指出,每日翻开报纸或点击网路,看到的信息直让人心情郁结。难道两岸之间只剩下“台独”与“武统”的终极对决吗?当前两岸关系动荡不安,却并非脆弱不堪,我们不能被剑拔弩张的表象一叶障目,而应当留心更多积极面,累积更多正能量。

  胡勇指出,首先,在这个变动不居、人心浮躁、资讯轰炸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自以为是或虚张声势的民粹言论俯拾皆是。其次,不负责任的民粹言论往往能踩到民众的“痛点”或“爽点”,故大行其道,但终究只是一厢情愿。绿色民粹极尽耸人听闻之能事,试图让岛内普通民众相信台湾才是世界的中心,是大陆一门心思要“犯台”。事实上,台湾不是世界的中心,台湾问题固然攸关大陆的核心利益,但大陆决不会只围着台湾团团转。尤其当下防止疫情输入或反弹以及加快复工是大陆的头等大事,根本无暇与夜郎自大的绿色乡民一较短长。

  再次,一些键盘侠固然可以活在自己的快意恩仇里,但多数民众要面对并不轻松的现实生活。正如台湾《旺报》一篇社评所言,“对于两岸社会里最基层的民众而言,两岸关系并不是‘统独’之争,也不是战略博弈,更不是打打杀杀,而是旅馆业的一晚住宿、游览车的一次接待、陆配的一个陈情、台商的一笔订单。”

  这些日常生活的政治决定了尽管台湾社会“反中”民粹甚嚣尘上,但岛内蓝绿白主政的县市都在小心翼翼维护两岸交流合作的现状。大陆在疫情期间也不遗余力服务台胞台企,践行融合发展的政策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构成了两岸关系的基本面,两岸关系需要更多正能量,很多人在默默努力。(编辑: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