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中生有,陈时中以“后见之明”坚称通报了“人传人”

2020年04月14日 09:4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图片来源:台媒)

  世界卫生组织9日遭美国指控称,忽视台湾去年12月底警告新冠肺炎有人传人的可能性。随后,民进党当局指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失职,称台湾早通报过该传染病是会“人传人”,但却未见世卫组织有所因应。在谭德塞反驳此一说法后,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特别公布发给世卫组织的电子邮件内容,并据以指责谭德塞是“内行人说外行话”。台湾媒体人南宫皖14日在台湾“大华网络报”发表评论说,但以该邮件内容和回顾那段时间“疫情指挥中心”的记者会,却可看出陈时中是“政治人说防疫话”,“硬拗”。

  台湾卫福部门“疾管署”在去年12月31日发给世卫组织的邮件内容中,只是转述从大陆通报的情况,提到了有病例正在隔离治疗中(cases have been isolated for treatment),但此并非SARS的非典型肺炎,仍在观察验证中,故期待世卫组织进一步关注此事。该邮件中提到的“隔离治疗中”,就是陈时中坚称通报了疫情有“人传人”情形的证据。细看邮件内容,通篇没有出现“人传人”的字句,也没有出现“警告”或是“示警”用字,实在让人不解,到底是哪里“示警”世卫组织有人传人的风险?新党发言人王炳忠炮轰陈时中,是想骗大家看不懂英文吗?邮件显示的是,台湾只是就武汉发出的通知去“询问”世卫组织。如果文件上有“隔离”“SARS”等关键字就是意味有人传人的风险,第一个通知的不就是大陆吗?

  不仅如此,谭德塞质疑“隔离治疗中”并非明示有“人传人”情形,陈时中就一口咬定这就是“内行人说外行话”。在他认为,当有不明肺炎发生时,“隔离治疗”当然就意味了有“人传人”的情形。事实上,隔离治疗只是预防性,并非已经确认“人传人”。姑且不论陈时中的本职是牙医,未必对传染病有所了解,但他所在卫福部门又是如何告诉台湾民众的呢?2月7日台当局卫生福利部门还表示,健康的民众搭大众运输系统不用戴口罩,如果民进党已经认定会“人传人”,为何还释放这种错误讯息?

  在台卫福部门“疾管署”发电子邮件给世卫组织的同一天,也发出了有肺炎疫情发生的新闻稿。该新闻稿内容指出,“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烧,少数病人呼吸困难,……尚未发现明显人传人现象及医护人员传染”。尽管“疾管署”以“料毒从宽”的态度因应,开始了对武汉入境班机执行登机检疫,但当时确实尚未经医学证明属“人传人”的传染病。

  到了1月9日,台卫福部门“疾管署”举行疫情说明记者会时,传染流行病专长的医师黄婉婷还公开说明,“目前证据显示,此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是动物传人,通常这类型病毒人传人的能力不是很好,应无须太过担心,不会向麻疹那样只要擦身而过就被感染”。由此来看,陈时中称在一个多月前的12月31日时,即已“通报”世卫组织新冠肺炎会“人传人”,说这些话时显然不是“诚实中”。

  做人要厚道。如果陈时中真的具有流行病传染的专业,应不至于不清楚在新型病毒引发疫情之初,是需要时间研究与验证传染源与其途径,在未经确认前不宜骤下定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疫情发展至今,台湾因为欧美返台者未做好防疫措施,导致确诊人数大量暴增,陈时中身为“指挥官”应难辞其咎。然而,陈时中与其以“后见之明”称台湾早已通报有“人传人”情形,何不花精力带领防疫团队,而在医学防疫方面能有所创新性的突破呢? (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