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当局操弄两岸对抗,台湾经济面临双重打击

2020年02月19日 17:3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网

  谎言终究是经不起考验的。台当局“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早前言之凿凿地说“台湾目前防疫审慎得体,所以不认为疫情会对台湾经济产生任何影响”。如果没有影响,为何台当局“主计处”近日大幅下调台湾今年经济增长率?为何预测第一季经济只有1.8%、为近15季新低?如果没有影响,为何华航主管减薪10%、长荣航空鼓励员工休假?如果没有影响,为何台当局“行政院”公布新台币600亿元的纾困措施?

  香港大公网19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当局官员之前的论断根本就是粉饰太平,以夸大自己抗疫防疫的成效。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蔡当局好大喜功的作风对遏制疫情大为不利。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民进党当局就趁机利用疫情与大陆切割:第一时间宣布禁止输出口罩;单方面宣布关闭“小三通”;禁止陆配子女入境。但不论台湾方面耍什么花招,两岸关系是无法切割的,尤其是经贸往来。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地,占台湾出口比重四成,如果大陆经济趋缓,对台湾进口也会减少。现今大陆经济因疫情而受冲击,台湾难道可以独善其身?首当其冲的无疑是旅游业。

  两岸和香港、澳门航线都是台湾航空业的最赚钱的航线,占华航客运营收22%、占长荣航空约16%,但受疫情影响,岛内两岸及台湾往返港澳航班已取消七成,载客量比去年12月劲减超过八成。由于疫情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台湾航空业陷入“寒冬”。旅客减少,势必影响台湾百货、餐饮、夜市、交通运输等行业。微风集团一度传出裁员三成的消息。有台湾旅游业者预料这次疫情对观光业的冲击恐怕比SARS还严重,倘若持续半年,全台4000家旅行社可能会有一成倒闭。

  然而,疫情不论多么凶险,终究都会过去,对台湾经济的影响可能是一时的。台湾经济面临的最大困境是民进党当局不仅无意改善两岸关系,反而往激化、对立的方向走,今年两岸关系恐怕更加紧张。原本外界以为两岸可以通过共同抗疫缓和双方的关系,大陆方面上月已首先释出善意,接待台湾专家到武汉考察疫情,不料民进党当局非但不领情,反而趁疫情大打“政治牌”,先是声称“不参加世卫会议,就无法获得疫情信息”,后又企图借撤离湖北台胞搞“撤侨”、营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错误观感。

  今年两岸关系不仅没有缓和迹象,在民进党当局的操弄下,恐会进一步恶化。即使疫情结束,但两岸人员往来并不会明显增加,岛内与旅游相关的十多个行业仍难恢复昔日的荣景。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