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面临的真正风险正在到来

2020年02月19日 09: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评社今天发表评论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冲击,台湾当局近日将今年GDP成长率预测下修0.35个百分点至2.37%。而据台湾一些业者及专家所言,疫情当下的经济损失并非最严重,两岸交流全面倒退、台海局势持续紧绷,才是台湾经济面临的真正风险。

  近期台湾旅馆业住房率大减、夜市摊商业绩减少三到五成,观光旅游产业受疫情与政治对抗影响立竿见影,成为重灾区。观光旅游产业严重受创不至于令台湾经济伤筋动骨,两岸经贸往来降温,威胁更大。目前台湾对大陆出口贸易依存度达到41.2%,几乎所有出口类别都是以大陆为大宗。
 
  若只是受疫情影响,当疫情过去,惯常的经贸活动即能很快恢复;若是受政治对抗影响,经济所受的伤害势必进一步扩大。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台湾业者忧心忡忡,担心未来4年台湾除高科技外百业萧条。

  政治对抗,经济民生埋单,大陆手握“经济牌”。去年8月停止的陆客赴台个人游政策,不可能恢复,大陆甚至可能更加紧缩团客入台;至今年九月满十年的ECFA,中止或变相中止的可能性在升高;台湾加入区域贸易协议会难上加难。

  虽说经贸往来是互惠的,但台湾长期占有更多利益。大陆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及进口地区,台湾对大陆每年贸易顺差近800亿美元,政治走到对立僵局,经济无法不受冲击。如果没有每年对大陆800亿美元贸易顺差,台湾会怎样,两岸都很清楚。(中国台湾网: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