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面对现实,大陆经济不会崩溃

2019年07月15日 09:0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时电子报”14日发表社论说,中美贸易战造成大陆经济走缓,岛内不少人因此看衰大陆经济前景,甚至倡议台湾经济要“远离中国”。不过,这种看法是政治意识型态下的产物,缺乏对经济专业的理论与实务观察;事实上大陆经济仍是正增长,未来台湾经济也难离开大陆。

  去年开始的中美贸易战,确实让大陆经济受伤;去年全年经济增长率6.6%,创28年新低,同时,城镇失业率上扬、全球供应链迁移,部分人因此高喊大陆经济将“完蛋”。

  不过,这种说法完全禁不起专业检验,更非事实。许多人以为大陆是出口导向经济体,美国又是大陆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因此贸易战会让大陆经济崩溃。但事实上,大陆经济结构近年已经逐渐调整,出口占GDP(国内生产毛额)的比重从10多年前36%的高点,降到现在的18%左右;而对美国的出口又占整体出口的约2成,以大陆对美国出口创造的GDP价值只有25%左右计,贸易战对大陆经济增长率的影响,大概就是减少0.4%到1%左右。

  以大陆近年约6%以上的增长率来看,贸易战纵然让经济增长率降低,仍可保有5%以上的增长率,这个数字还是远高于全球3%的增长率,更比台湾2%左右的增长率高出1倍以上。如果台湾2%增长率可让蔡当局沾沾自喜,大陆5%以上增长率,为什么就会让大陆“经济崩溃”?显然崩溃说毫无根据与道理。

  再者,大陆是全球第2大经济体,GDP总额已超过13兆美元,原来成长速度就不可能再维持两位数高成长,近年增长率已逐渐降低到6%多;但即使增长率只有5%,其增加的GDP数量还是比台湾大。换句话说,大陆还是一个持续成长、品质亦在提升中的庞大经济体,台湾不论是从供应链的生产角度,或是商业的市场角度来看,大陆都是不能放弃的生产基地与市场。

  部分人认为中美贸易战会延续多年,大陆经济会一直下滑,这种说法也有问题。中美的竞争会持续多年,但贸易战却会有停损点,不会无边无际的扩大打下去。此外,以大陆经济的规模与技术层次,有足够能力消化贸易战冲击,现成的一个案例就是俄罗斯。

  2014年欧美日因为克里米亚公投、马国客机被击落等因素,联手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确实导致俄罗斯资本市场损失1兆美元、资金外逃上千亿、货币大幅贬值、对外贸易衰退近3成、经济也从过去平均4%增长率变成衰退3%,情况可说凄惨到无以复加。但2、3年后,俄罗斯经济还是站起来恢复正成长,普京也再次以高支持率当选总统。

  以俄罗斯1兆多美元的经济规模、产业体质远不如大陆,在欧美日联手制裁下,经济与政治都未因此崩溃,充分显示一个大型经济体拥有较佳的自我调适能力与回旋空间。大陆13兆美元的规模更远胜于俄罗斯,发动贸易战者只有美国,欧日并未加入,大陆承受能力当是俄罗斯的数倍之上,俄罗斯经济未因欧美日联手制裁垮掉,大陆更不可能因贸易战导致经济与政治崩溃。

  因此,台湾切勿看衰、唱衰大陆经济将“崩溃”,因为那不会发生;相反的是大陆经济仍会持续成长,而且作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与进口市场,台湾又与大陆比邻,台湾的经济一定离不开大陆;其实,包括韩国、东南亚等与大陆接壤的国家,未来的经济都离不开大陆。这就是经济理论中的“贸易万有引力理论”,即两国双边贸易规模与他们的经济总量成正比,与两国之间的距离成反比,这些与大陆距离近的国家,终究难逃大陆这个庞大经济体的“引力”作用。

  大陆市场占台湾出口4成,是台湾最重要的市场;产业与企业则除了评估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定夺供应链的重组外,更该思考把大陆从生产基地提升为目标市场,以不同的眼光看待大陆经济带来的机会;未来数十年台湾经济终究离不开大陆市场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