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水扁要组“新政党”传闻不断,目的何在?

2019年07月12日 16:01: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华广网7月11日发表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杨平的文章说,近日,陈水扁组党的传闻在台湾甚嚣尘上。据报道,岛内“台独”势力正积极串联,频频召开会议,有意筹组新政党,并已组成五人工作小组,还派“台湾社”社长张叶森、台当局防务部门前负责人蔡明宪等人南下高雄与陈水扁接洽,商讨组党事宜。同时,有传言称陈水扁拟于7月底在高雄市组党,成员以“一边一国连线”为主,“阿扁们”个个是兴奋不已、奔走相告。陈水扁组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前些年已几度传出扁有意组党消息。无论此次其最终组党与否,此一动作一如既往,其中有着深深的政治算计。

  首先,施压蔡英文、民进党以达“特赦陈水扁”等目的。陈水扁借组党施压蔡英文、施压民进党,以图达到自己的一些政治目的,可说是屡试不鲜。

  2008年底,在自己弊案司法程序进入关键时刻,陈水扁突然放话要重回民进党,并刻意强调无意重组政党。无意组党,其实是典型的“此地无银三百两”,就是以“组党”威胁、告诫民进党,在关键时刻不要抛弃他。民进党能做到,一切好说;若民进党过河拆桥,停止援手,陈水扁也不好惹,会筹组新政党,届时众多“阿扁们”会离民进党而去,大大削弱民进党的力量。由于当时民进党的表现并未达到陈水扁预期,几个月后,陈水扁果然释出筹组“台湾独立党”的讯息,施压民进党的意图极为明显。

  2012年10月,在狱中的陈水扁指示亲信释出筹组“台湾地瓜党”讯息。此举意图明确,就是要绑架民进党,促其加大“挺扁”保外就医力度。当时深绿势力推动陈水扁保外就医不遗余力,民进党也有一些动作,只是力度不够,尤其是被铺天盖地的“谢长廷大陆行”新闻所淹没。在此情况下,陈水扁再玩组党游戏,无疑是进一步告诫民进党,不要忽视“阿扁们”的存在,应加大推动陈水扁保外就医力度,否则“阿扁们”会不答应,会弃民进党而另行组党。

  此次陈水扁组党声再起,施压意图一如既往。陈水扁现今虽保外就医,但政治活动颇为受限,这也不准,那也不能,满怀的政治抱负无法施展,令其及“阿扁们”极其难受与不爽,借组党施压蔡英文、民进党“特赦”自己的意图明显。明年“大选”在即,一旦深绿组党,对蔡英文寻求连任、对民进党的连续执政将造成重大冲击。在当前关键时刻,释出组党讯息,无疑会增大蔡及民进党的压力,有利于迫使其在“特赦”问题上作出让步,以安抚、笼络深绿势力,巩固基本盘。

  此外,组党也有施压民进党加强反省与检讨的意思。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惨败后,反省、检讨之声高涨,要求民进党痛下决心,进行“刮骨疗伤”式改革,包括大幅进行“内阁”改组,重用本党人士,摒除“老蓝男”等。只是选后的蔡当局、民进党并无大的转变,招致陈水扁及“阿扁们”等深绿势力不满,故现再次以组党施压民进党加大改革力度。

  积蓄实力与能量准备重出政治江湖。据台媒报道,这次陈水扁组党是“玩真的”。若真的如此,那就不只是施压蔡英文和民进党的策略之举,也说明陈水扁与“阿扁们”等深绿势力对蔡英文和民进党已是忍无可忍,有意从“体制内改造”民进党转而到“体制外”与民进党进行抗争,直接组党与民进党分道扬镳,摆出了与党决裂的架式。这也反映出陈水扁已不满足仅仅做“阿扁们”的精神领袖,而是积蓄实力与能量,做好准备重出政治江湖,一展身手。

  当然,即便陈水扁真的“组党”,也依然可以与民进党周旋,双方既斗争又合作,一方面施压民进党做出种种让步,让出一定的政治利益,包括“特赦”陈水扁,予之更大的政治空间,在“立委”等选举中有条件礼让新政党等等。另一方面,新政党也会承诺支持蔡英文连任,在2020“大选”中票投蔡英文。毕竟,陈水扁与“阿扁们”及深绿势力的命运与民进党紧密相连,政治利益是一致的,可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双方未来仍将以相互勾结、相互利用为主,斗争、对抗为辅。因为,新政党清楚,在岛内两党政治的大格局下,离开民进党,与之完全对着干,其没有好的政治前途,难以翻出大浪花。从这个角度看,陈水扁及深绿势力即便是真的组党,主要意图也是在施压蔡英文、施压民进党,而不会真的与之彻底决裂。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