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转载大陆文章蔡英文为何揪住不放?为连任已经不择手段

2019年07月15日 08:4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出访加勒比海“友邦”,在“过境”纽约时称,台湾廿三家网媒转贴大陆国台办旗下网路的文章攻击台当局,疑遭“红色势力”渗透。蔡英文说,这是“中共对台讯息战”的一部分,透过代理人散布“假消息”造成台湾社会的对立与冲突,这是对台湾民主极大的威胁。对此,台湾《联合报》13日发表社论说,正藉“自由民主永续之旅”对外宣扬台湾民主的蔡英文,却把台湾“民主”看得如此脆弱,岂不矛盾!

  把网媒刊载对岸官媒的讯息,直接翻译成“红色势力渗透”,又进一步引申为“中共代理人”在散布假消息;蔡英文这样的指控,无异撒下了一张天网。这样的管制思维,不仅是民主的倒退,更恐怕已退回“戒严”年代了!

  正在台湾大选硝烟蔽天之际,蔡英文在出访途中提出这种跳跃式的指控,其目的其实不难理解。第一,是对“反中牌”威力的食髓知味,持续借此积累自己和民进党的政治筹码;第二,为她最近提出的“中共代理人”“修法”铺路,先一步演示情况已多么严重,廿多家网媒已告“沦陷”;第三,“恐吓牌”与“仇恨牌”双管齐下,一方面让媒体心生畏惧,二方面让人民对中共和这些被贴上红色标签的媒体产生仇恨及敌视,以便供其选举操弄。

  从选举操弄的角度看,民进党对于竞争对手或异议者不择手段的抹黑,人们似乎已习以为常。然而,蔡当局这次的作法,却不仅止于技术性的操作,而是上纲到“法制”的扭曲,乃至于“民主”思维的倒退,这才更令人惊悚。例如,单纯的讯息转发,网络或媒体必须要先自行区分颜色吗?如果红色讯息在禁止之列,那么蓝色讯息是否也可能含有不健康成分,而只有友善蔡当局的绿色讯息才适宜发表?如此一来,要求媒体自我过滤,或要求媒体局限于某些选择性的讯息报道,不就是一种变相的新闻检查?

  进一步看,蔡英文还不只要求媒体必须自行过滤其报道的讯息,更要求特定媒体必须“出柜”,承认自己就是“中共代理人”,并向台当局申请报准以接受管理。这到底是什么样的法治概念,也就愈发令人困惑。以民进党提出的《境外势力代理人登记法》草案为例,绿营宣称,美国、澳洲也有类似的立法。然而,美澳的立法是在规范一般外国势力的各项游说行为,并防止代理人利用利益操控或政治献金来影响内部选举。反观民进党所提法案,却将“外国势力“锁定为”中共“,并把管制范围大大扩及言论主张。如此一来,不啻在控制人民或团体的不同主张,透过扭曲严苛的立法,即可任意罗织异议者及反对党罪名。

  这正是具有欺罔特色的“蔡式民主”。表面上,口口声声要捍卫台湾主权和民主;实质上,则是利用“中共”为幌子来打压岛内的不同声音,间接戕害民主。

  一手夸示台湾民主,另一手箝制台湾民主,这是蔡当局的双重人格。事实上,蔡当局上任以来,促转会变“东厂”,党产会变“西厂”,“中选会”变“党营”,现在,蔡英文以保护台湾、杜绝红色渗透为名,要布下更大的言论天网;显示她为了追求连任,已经不择手段。

  说穿了,脆弱的不是台湾民主,而是民进党对民意的恐惧。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