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当局就任两周年 经济成绩总体检是否合格?

2018年05月14日 10: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日报》12日社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就任已经两年了,任期刚好过了一半,现在是评估其总体经济施政绩效的最好时机。我们会先分析蔡当局总体经济的表现,接着再看个别产业部门的表现,最后综合显现出来,看看台湾民众对于蔡当局施政的满意调查结果。

  首先,在总体经济表现方面,2016年与2017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分别是1.41%和2.86%,平均为2.14%。此一平均经济成长率比陈水扁时代的4.87%及马英九时代的2.83%都要低。不但如此,2000年陈水扁刚就任时,就遇到了全球性的网络泡沫,再加上核四停建的争议,使得2001年的经济成长率出现负成长。同样的,马英九就任不久,立即在2008年底爆发全球金融海啸,导致2009年台湾的经济成长率再度出现负成长。也就是说,前两任台当局领导人在刚就任都曾经遇到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

  社论指出,而在蔡英文就任的这前两年当中,全球的贸易成长都不错,所以台湾的出口表现也相对亮眼,尤其是去年全年出口成长率达到7.43%。也就是说,这两年台湾的经济景气不佳,主要还是因为岛内不利的因素所造成,比方说,由于岛内投资环境不佳,导致这两年的投资成长不振,去年全年投资成长率只有0.01 %,几乎就等于0;而今年第一季的投资成长率持续为负的1.70%,表示岛内的投资环境仍然没有改善,导致企业投资意愿持续偏低。

  接着再来看产业问题:第一个是非核家园的困扰,由于台湾的供电常常吃紧,导致去年8月的全台大停电。这一次的大停电让来台的投资都甚为紧张,担心以后是否会再度出现供电不足的问题。

  社论表示,其实不止是电力不足的问题,因为为了补足供电,台中火力发电厂必须全力运转,结果造成中部地区空气污染非常严重。然后,蔡当局还要在新北市兴建烧煤的深澳火力电厂,再度受到北部县市民众的强烈反对。现在蔡当局为了2025年达到非核家园目标,可以说是伤透脑筋。

  第二个问题是劳资争议。民进党先是通过“一例一休”相关法案,导致企业和劳工双方面的大反弹。在各方的争议下,蔡当局终于再度修改“劳基法”,但是这些政策上的不稳定,已经大大伤害了企业对于蔡当局政策的信心。

  社论指出,第三个争议是有关前瞻基础建设计划。民进党当局先是在没有任何事前评估的情况下,就推出了八年8,800亿(新台币,下同)的前瞻计划,而且是要以特别预算与举债的方式来执行。结果引起很大的争议,最后在“立法院”改成4年4,200亿,但是大部分的计划内容仍然缺乏充分的评估。这种先通过再评估的做法,同样让民众非常忧心。

  第四个问题是两岸关系持续紧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恶化,陆客赴台人数急速下降,虽然有“新南向国家”旅客的支持,但是在赴台旅客购买力大幅下降,现在台湾的旅游业也是一片惨淡。

  社论中说,在今年3月爆发的抢购卫生纸风潮中,让人们发现民进党当局对于执政上的许多细节仍然无法掌控,才会出现“卫生纸之乱”。

  除了上述诸多经济问题外,蔡当局在“不当党产”、“年金改革”及两岸关系的处理上,都有很多争议,使得民众对其执政满意度大幅下跌。近来《中时电子报》的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的执政满意度由2016年5月的53.0%下降到2017年5月的28.0%,再下跌到2018年5月的21.7%;相反地,不满意度则由6.0%快速增加到54.3%,再上升到60.9%。

  社论强调,总而言之,我们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蔡当局做得好不好,民众自有衡量标准。我们建议蔡当局在未来的两年执政当中,应该少一点政治,多一点经济与民生考虑,才有可能重新拾回民众的信心。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