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媒:蔡当局连台大都敢凌虐,还有什么做不出来?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4日 09:46:00A

  台当局“教育部”上周五宣布驳回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遴选的校长人选管中闵,连日来引发激烈反弹,台当局“教育部”要求重新遴选校长更遭台大校长遴委会拒绝,部分台大师生更在4日发起“新五四运动”抗议台当局“教育部”。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近四个月来,台湾社会眼睁睁的看着台湾最高学府遭到蔡当局凌虐,虽然气愤却也无奈。令人忧虑的是,蔡当局连台湾最高学府都敢玩弄,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

  社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教育部”上周五宣布驳回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遴选的校长人选管中闵,连日来引发激烈反弹,台当局“教育部”要求重新遴选校长更遭台大校长遴委会拒绝,部分台大师生更在4日发起“新五四运动”抗议台当局“教育部”。近四个月来,台湾社会眼睁睁的看着台湾最高学府遭到蔡当局凌虐,虽然气愤却也无奈。令人忧虑的是,蔡当局连台湾最高学府都敢玩弄,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

  吴茂昆于4月19日就任台当局“教育部长”之后,“拔管案”即快速进展,仅将近一周时间就迅捷驳回台大校长遴委会的决定。台当局“教育部”上周五的说明,虽指出“遴委会委员及被推荐人有经济‘法律’上重大利益未回避的‘适法’疑虑”,但满纸完全看不出台当局“教育部”所谓的“经济‘法律’上重大利益未回避的‘适法’疑虑”,究竟是针对哪些“法律”有“适法疑虑”。

  须知,包含台大在内的公立大学遴选校长并非儿戏,须经过审慎而“依法”可凭的程序进行。首先,必须先选出校长遴委会委员,而遴委会必须依据台湾“大学法”第九条规范产生。

  此次台大校长选举,即由173名台大校务会议代表,于去年6月24日经过大约5个小时的投票,选出十八名遴委,再加上台当局“教育部”选派的三名代表组成遴委会。台当局“教育部”选派的代表为台当局“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前台当局“教育部长”郑瑞城、台湾“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长郑淑珍。从各个角度来看,此一遴委会的组成都足以服众。

  其次,台当局“教育部”连番要求台大说明,而台大也数度开会、澄清、回函之后,台大还于3月24日召开临时校务会议讨论管案。依据台大规定,校务会议代表除校长等行政主管,还有教师代表、职员代表、工友代表及学生代表。当天会议中,173名会议代表有157人出席,其中包括16名学生代表(另有两人请假)。为表示慎重,还有两名台大常设“法律”顾问列席。

  这次临时校务会议,总共处理师生五项提案,包括成立校长遴选争议调查小组、校务会议应谨依其权责检讨本次校长遴选过程并推动修订台大遴选规章以致和衷共济、应认定本次校长遴选程序因瑕疵而无效、建请台大遴选委员会及相关单位就遴选疑义提供资料及报告、学术伦理委员会向校务会议报告管中闵发表论文似涉不当引用疑义案。

  这五案经表决均以压倒性的绝对多数通过搁置动议,显示台大师生认为应待台当局“教育部”确定管中闵当选校长之后,再启动这些程序,或是认同管中闵出任校长而毋须做这些举动,但台当局“教育部”还是不理台大师生的决议。这不叫凌虐,什么才叫凌虐?

  台当局“教育部”拔管成功之后,吴茂昆竟口出“学术没有真正的民主”。的确,在蔡当局操弄之下,所谓“大学自治”已成奢求。台湾社会上更质疑,蔡当局能推翻台大校长遴选结果,以后各项选举结果是否也能推翻?

责任编辑:王鑫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