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英文就任两年 如何应对内外困境?

2018年05月14日 08: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就任台当局领导人将满两周年,美国《世界日报》近日发表社论说,蔡英文主导的两岸与外部环境都面临困境,她和台湾过得了这些坎吗?

  去年5月初,蔡英文提出“三新主张”(新问卷、新情势、新模式),称期盼台海两岸能“维持现状”。经过一年,5月1日,台湾在南美洲重要“邦交国”多米尼加宣布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至此,蔡当局执政未满两年丧失三个“邦交国”,两岸关系雪上加霜,“三新主张”一事无成。

  社论认为,“三新”是蔡英文就职一周年,回应中国大陆指她未完成答卷(就职演说只提尊重“九二两岸会谈”的历史事实,未承认“九二共识”意涵)。她提出“新问卷”两岸一起答、“新情势”需要弹性与善意、“新模式”一起想一个结构性合作模式。“三新”得不到大陆回应,一年来两岸情势大幅改观,未完成的答卷不需答了,更遑论新问卷一起答。

  多米尼加“断交”,蔡英文总结是大陆对台再次“打压”,而中国大陆军机、军舰绕行台湾,“我们不会屈服,台湾会继续走向世界,我们的决心不变。”一年之间,两岸从“冷和平”演变成对抗。

  这一年来,蔡当局“口号式”处理两岸关系,一再喊话要大陆展现善意与弹性,却又不断以行动“去中、反中”,乃至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摆明自己就是“台独工作者”,而对大陆的反制措施,包括电信诈骗犯遣送大陆、开启M503航道、机舰不断绕台,蔡当局相关部门只能一味谴责。

  台海“维持现状”已不符实际,也回不去了,只能叹息,春风不拂何处好!等待答卷失去想象,台湾所谓“维持现状”,对台海两岸完全不再具有“安慰剂”作用,蔡英文说“决心走向世界”,大陆则以行动体现“一中原则”。

  台湾“走向世界”,除了尚不见成效的“新南向政策”外,民进党更有一种声音,认为多米尼加被挖走是好事,使两岸关系更清楚,“对台湾建立一个独立国家的认同感有帮助”,而且可藉此参加“美日联队”。

  事实上,蔡当局一直“依美亲日”,早就心向“美日联队”,但因场边等待忐忑不安,特别期待美国的“台湾旅行法”、“国防授权法”实践。因此,大陆对台反制措施只会更多,不会停止。中美贸易战之际,美国拿台湾当棋子影响赛局,不断放饵台湾,然而,台湾想入队是要冒风险、付代价的。

  日本方面,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首相安倍为了自身政治利益,更协调秋季后访问中国。往后大半年,日本对台湾的态度将受中国大陆影响。

  蔡当局“依美亲日”政策,到底能不能获得实际支持与利益,变量很多,都不能掌握自己手中。蔡英文最近说,台湾也可以是棋手,恐怕只是空言一句。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