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震后十年 四川台湾守望相助见真情

2018年05月11日 15:2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广大台湾同胞与四川人民心手相连、共克时艰,为四川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给予了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十年来,台湾同胞的拳拳爱心见证四川“从悲壮走向豪迈”,川台两地情缘更深,联结更紧,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百花齐放,共创双赢。

  见真情 两岸同胞守望相助

  地震发生后,台湾红十字救援队、医疗队等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与救援。台湾旺旺、统一、顶新集团等在川台资食品企业在灾区最急需的时刻送去了食品、饮用水。亚东水泥送去了发电机和水泥。富士康、台塑集团、长荣集团、金仁宝集团、蓝天电脑、国泰人寿等众多台资企业和岛内社会各界纷纷为灾区捐款捐物。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佛光山、法鼓山、中台禅寺等台湾宗教慈善团体不仅捐资捐物,还派出志愿者深入灾区慰问救助和参与灾后重建。

  据不完全统计,“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省共接受台湾各界捐款13亿多元人民币,援建灾后重建项目189个,为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两岸同胞休戚与共的见证。

  援建项目早已投入使用,但爱的联系一直没有中断。在位于成都都江堰的“台湾爱心家园”,一直有从灾后重建转型社会公益的台湾志工忙碌工作的身影。在德阳什邡,一批又一批台湾慈济志工在当地开展环保教育和人文交流,慈济还投资建立了“大爱感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绵阳安县秀水镇,台湾法鼓山的关怀帮助一直在持续。在都江堰和绵竹,顶新集团在其援建的都江堰顶新新建小学和绵竹富新二小特别设立了“持续关怀办公室”,对学生及学校发展进行持续的关注与资助等。正可谓“两岸连心,大爱永续”。

  谋振兴 经贸合作跨越发展

  地震发生后,台湾富士康、仁宝、纬创等台湾知名电子信息企业相继在川落户,康师傅、旺旺、亚东水泥、台玻等在川台资企业纷纷增资扩产,台资企业用实际行动书写“四川依然美丽”,台商在川投资信心得到不断增强。据统计,四川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从2008年1386家增加到2018年一季度的2015家,项目投资总额从2008年的38.56亿美元增加到2018年一季度的186亿美元。目前,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达222家,各项指标位居西部地区前列。

  数据的背后是四川抢抓灾后恢复重建、实施西部大开发和加快全面创新改革、自贸区建设、天府新区建设以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广阔合作前景;是加快建设西部台商投资新高地的有力举措和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沿海台资企业内移四川的意见》《关于促进台资企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和台胞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等政策带来的良好投资环境;是坚持搭建“四川·台湾产业合作推介会”“川台农业合作论坛”“中国西部海峡两岸经贸合作交流会”“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等经贸交流平台带来的无限商机。

  十年来,川台产业合作不断扩大,在川台资企业已形成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百货商贸4个优势产业集群,尤其是台湾知名电子信息企业来川投资后,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落户,推动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此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近年来成为川台经贸合作新增长点,一批绿色、生态、观光休闲台资农业企业蓬勃发展,一批台湾金融机构在成都开设分行和分公司,川台文创、物流、康养等产业也进入合作发展的重要时期。

  十年来,涉台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不断扩大。成都海峡两岸科技产业园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成都新津、攀枝花盐边两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入驻多家台资农业企业。2017年12月,“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正式在四川授牌设立。一批台湾青年创业实习就业基地成为新的亮点,包括西部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德阳市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园、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亚台青(高新)海峡青年创业园、台资企业翔生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的“台湾大学生实习基地”、四川省骨科医院与台湾体育大学合作设立的实习基地等,都成为台湾青年学生放飞梦想之地。

  续情缘 人文交流持续热络

  地震发生后,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台湾同胞鼎力相助,也增进了川台两地的联系。十年来,围绕地震遗址保护、防灾减灾教育等课题的交流一直在开展,资助灾区学生的爱心善举一直没有中断,每年也有大量的台湾同胞前往地震灾区,悼念遇难同胞,感受灾区新貌。为弘扬两岸同胞在抗击“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所展现的守望相助、血浓于水的抗震精神,2017年5月,绵阳市北川县地震遗址保护区被国务院台办设立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不仅如此,有着深远历史情缘的川台两地同胞,经历了面对地震灾难的休戚与共,手足之情更加深厚,各领域交流往来也更热络。十年来,以历史文化为纽带,创新举办了“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两岸哪吒文化交流活动”“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两岸情·李庄行”“巴蜀文化周”“大熊猫‘团团’‘圆圆’故乡行”等一系列品牌交流活动,邀请了上万名台湾基层各界人士来川,围绕巴蜀文化和社区治理开展交流,推动四川庙会、自贡彩灯、民族歌舞等一大批巴蜀文化精品赴台巡展、巡演。近年来,每年组织实施“台湾青年学生蜀文化体验月”活动,邀请上千名台湾青年学生来川,分别以不同的文化主题组成体验营、研习营、实习班、亲子营,深入体验巴蜀文化,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和文化认同。十年来,四川省赴台交流项目逾6000项,近4万人次。台胞来川旅游人次逐年攀增,近两年均破40万。

  震后十年,是川台携手,抢抓机遇、紧密合作的十年。未来,川台深化合作、共创双赢的愿景,将在巴蜀大地彰显更强劲的生命力。(文/邹青 刘倩雯)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