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姐弟收废品为生”续:台湾同胞要供读到大学

时间:2015-05-28 09:06   来源:钱江晚报

“浙姐弟收废品为生”续:台湾同胞要供读到大学

  姐弟俩和父亲张怀纯在一起。

  《稚嫩的肩膀扛起一个家》后续

  陈坤和崔永元微博助力

  台湾同胞要供姐弟俩读到大学

  目前已获捐40多万元,爱心电话打爆手机

  愿这些心意,能让一家人早日摆脱困苦,让幸福快些来临

  15岁少女张景芳蹬着三轮车,8岁的弟弟当起“小纤夫”,拿条绳子在车前拽,姐弟俩要把满满一车废品,拉去附近的废品收购站卖了。

  这样一张照片,打动了钱江晚报记者。照片的背后,是身患重病的父亲,是不堪贫苦长年离家的母亲,是一个靠这对姐弟苦苦撑起的家。

  5月24日,本报刊发的报道《稚嫩的肩膀扛起一个家》,引来很多人的一片热心。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人民网官方微博、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腾讯网、网易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今日头条等媒体纷纷转载,百度上对该条新闻的搜索结果已超200万条。名嘴崔永元和男演员陈坤,也在微博上呼吁大家帮帮这对姐弟。

  昨天下午,父亲张怀纯告诉我们,这两天来,他已经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40多万元的善款。

  陈坤创办的公益活动捐3万元

  微公益已收到9万余元善款

  张怀纯一家的故事,在微博上打动了很多人,不少公众人物也加入到这场爱心接力中来。

  5月25日下午3点多,网易新闻客户端用图文结合的形式,把景宁这对姐弟的故事发到了官方微博上。20多分钟后,陈坤就转发了这条微博,并且发问:“怎么可以帮上忙?心痛。”

  之后不到一小时,他再次转发,这回问的是:“有热心朋友能联系上这两个孩子吗?”

  与此同时,新浪浙江官方微博联合丽水市人民政府官方微博“@丽水发布”,共同发起了“一起帮帮张怀纯”的微公益活动。

  就像找到了“组织”,陈坤通过他所发起的公益活动“行走的力量”,向这个微公益活动捐了3万元。

  当天晚上7点34分,陈坤再次转发相关微博:“力薄,感恩其他一起捐助的朋友们。”

  崔永元则转发陈坤的微博,呼吁“一起帮助吧”。

  截至昨天上午,新浪浙江官方微博发布,已通过“一起帮帮张怀纯”微公益活动,收到捐款90223元。

  爱心电话响个不停

  台湾同胞要供姐弟俩读到大学

  线上一片热心,线下的好人也都伸出援手。

  一名台湾同胞通过景宁的畲乡公益社团联系上了张怀纯。他希望姐弟俩不要再收废品了,并表示愿意承担他们从小学到大学的生活费和学杂费。

  本报热线96068,这几天也被热心读者打爆。

  金华读者张先生要为15岁的儿子捐出200元,他说,我儿子也是15岁,看到坚强的小姑娘觉得非常敬佩,能给孩子买点文具或者添点营养品我就很高兴了。

  由于爱心电话响个不停,张怀纯的手机一天要充两三次电。他告诉钱报记者说:“这几天,汇款的到账短信响个不停,我已经收到了各类善款40多万元了。”

  姐弟俩未来的路怎么走

  当地各方也都伸出了援手

  其实,张家姐弟俩的情况,景宁当地早就传开了。

  当地教育部门曾帮姐姐张景芳解决了户籍问题,使其顺利在县城就读初中;卫生部门将张怀纯列入医疗救助,三年多来报销和救助金额已累计约20万元。畲乡爱心公益团队也会不定期的上门关怀。

  但是,父亲被查出癌症已经三年了,姐弟俩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是大家更加关心的。

  张景芳的班主任练超告诉记者,今年开学初,班级为张家开展了爱心捐款行动,共募得1200元。目前,学校正在筹划新一轮关爱行动,为她带去更多的帮助。

  “3月份我们在团县委开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共青团团员面对面座谈会时,还讨论了对他们家长效帮扶。”畲乡公益社团发起人之一“影儿”说,现在来自各方的善款越来越多,一定要让善款透明,让善款用到实处,这样才能给受捐者和捐助者一个好的交代。

  借用微博上的一句话,所有伸出援手的好心人,都希望自己的“一点心意,能让这一家人的困苦变得单薄,让幸福快些来临”。

  (通讯员 雷晓燕 叶尚蓉 戴昕律 本报记者 盛伟 文/摄)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