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媒资深记者:两岸关系的小曲折不会影响大潮流

2017年08月28日 09:1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张家口8月26日电 (记者 李茜)台湾媒体驻大陆资深记者王铭义近日在河北张家口接受采访时说,30年来两岸走了很多路,有顺利也有曲折。“小的矛盾和曲折不会影响两岸大的潮流和趋势。”

  为期6天的“台湾媒体河北长城文化之旅”活动于23日启动。王铭义是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驻北京办事处副首席代表。作为此次参访团团长,他带领9家台湾媒体的10余位记者参访河北民俗特色和现代农业。

  王铭义指出,“两岸不断开放和交流,未来一定是个大趋势,作为媒体应当关注这个进程。”

  王铭义说,1987年两岸开放探亲让很多台湾老兵在有生之年回到故乡,这是历史悲剧的终结,但有很多老兵没有这个条件,还有很多老兵在此之前就往生了,“这样的悲剧应该早点终结”。

  王铭义说,这需要两岸有更多的接触、对话以及相互理解,需要设身处地了解彼此的想法、立场和处境。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是前提,才能找到更多的共识。

  王铭义认为,两岸媒体是两岸交流桥梁中的桥梁。因为媒体可以深入到每个民众的生活中,很多讯息、对话如果能透过更多媒体善意地传播,它取得的作用和影响可能比一些政策、决定都重要。

  王铭义常带队两岸的媒体采访、了解彼此。“以媒体为桥梁带动民间更多交流,媒体资讯相互传递,促进价值观的融合。新媒体需要重视不同年龄层、不同族群,需要利用好新媒体的产品、平台,让更多的下一代能够健康地理解两岸的差异,给两岸民众更实惠的交流政策。”

  近年来,王铭义写了5本关于两岸专题的书,记录两岸近30年来交流的过程。虽然年近六旬,但他表示不会退休。曾见证众多两岸关系重大事件的他,已将两岸关系融入自己的人生。(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