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媒体人:有必要让台湾民众看到应该看到的大陆

2016-11-18 14:17: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原标题:台湾媒体人:有必要让台湾民众看到应该看到的大陆

  中新社唐山11月18日电 (记者 李茜)63岁的《台湾新生报》记者黄明兴在参观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一处新建的医学护理培训基地后感慨道,这样的模式值得台湾借鉴,“如今大陆正在持续地走上坡路,正在加速发展,台湾媒体人有必要让台湾民众看到一个应该看到的大陆。”

  14至21日,河北省台办举办“台湾主流媒体河北行”活动。台湾《中国时报》、台中广播电台、中天电视、《旺报》等媒体记者参与其中。期间,采访团到河北秦皇岛、唐山、沧州等地走访经济开发区,实地了解钢铁制造、生命健康、生态旅游、汽车制造等在内的区域特色产业,调研在冀台企的经营情况,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产业转移及对接情况。

  首钢京唐公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者。参观首钢京唐公司的厂区后,台湾《工商时报》大陆新闻部主任康彰荣表示,原本他还在担心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产业转移会将污染产业一并转给河北,但看到新工厂将陈旧设备更新,且到河北后采用更严格的环保标准,这不仅是企业的进步,也会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整体发展。

  自2000年开始从事两岸新闻报道的康彰荣表示,以前台企在大陆很有竞争优势,如今大陆经济发展,台企优势不如之前明显,很多台企压力很大。这些年,到大陆发展的台企由原来集中在沿海发达省份逐渐走向内陆省份,而各地都有针对台企的优惠政策也是吸引他们落地的原因。

  黄明兴1990年第一次到大陆采访,虽然当时大陆经济不如台湾,但他能看到大陆经济已在走上坡路了,而且越走越好:公路经过的地方,已建立起高楼和门店。大陆在最近20多年有如此卓越的发展,虽然他身在海峡对面,但心中同样为此感到骄傲。

  黄明兴表示,“现在这个时代,不要狭隘,眼光不要短浅。全世界只要有一点点见识的人都在与中国往来,台湾本来是最有机会的,为什么要自我放弃?”

  黄明兴认为,台湾民众有权知道大陆的民众在做什么,这里的领导人是如何全力以赴带着人民致富。

  台湾《中国时报》副社长张景为说,当年他通过历史课本知道陇海铁路,但是却不知道这几十年来大陆新建了多少铁路。台湾民众不仅要了解大陆的过去,还要看到大陆现在的发展和未来。“我们生在台湾,长在台湾,当然会考虑台湾的利益,但我们同样胸怀两岸,因为两岸是生命共同体。”(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