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一场坝坝宴 诉说两代人的隔海乡愁

2018-04-11 10: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南充探亲合影

  杨蓝萍一家团聚合影

  中国台湾网4月11日达州讯 阳春三月,四川发生了两场跨越半个多世纪,隔海相望的亲人大团圆的温馨故事。喜相逢的背后是两位已故川籍台湾老兵令人泪目的乡愁。

  311日,一场200多乡亲聚集的坝坝宴在南充南部县四龙乡杨家坪村举行。现场佳肴满桌、张灯结彩、鞭炮齐鸣。质朴的乡亲们用传统且接地气儿的仪式,迎接远道而来的台湾亲人——杨蓝萍女士一行。身为已故川籍老兵的女儿,她说自己第一次明白“落叶归根”的感受。仅22天之隔(324日),在达州大竹县,台胞谢生莉女士也带着父亲的遗愿,在亲友团的陪同下,与血脉至亲们握手、拥抱,再握手,再拥抱……

  都说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却永远阻隔不了血浓于水的亲情。读懂“落叶归根”,用坝坝宴一解乡愁。

  杨蓝萍家父杨正文曾参加抗日战争,1949年随国民党到台湾,1985年去世。杨女士回忆说,那时两岸还未开放交流,父亲弥留之际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子孙一定找到大陆的“根”,替他回来探亲祭祖。“今天终于还愿!”饭桌上,见到家乡的亲人,杨蓝萍和丈夫一行4人都因其父亲夙愿终实现而感慨良多。“这次回乡探亲祭祖,我夫妇一行四人,亲眼看到了祖国大陆的巨大变化和建设成就,感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春天般的情谊,感受到了亲人们厚重的血脉亲情,我们一定把这份情珍藏好,把回乡所见所闻所感告诉台湾亲朋好友,共同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力所能及的事,我们会经常回家看看,也请家乡亲朋好友来台湾走走看看。”杨蓝萍兴奋地诉说着自己第一次明白“落叶归根”的感受。

  另一场“大团圆”的主角台胞谢生莉,其父亲谢有德,系大竹县莲印乡去台老兵,1949年随国民党部队到台湾后,一直没有放弃过寻找家乡亲人。在1989年到1991年期间,两岸通信后曾与亲人取得联系,后再度失联,直到过世也没有机会再踏上过家乡沃土。多年来,谢女士秉承父愿,一直在寻找在竹亲人,多方打探,苦寻无果。今年3月,她通过台湾联合大学邓教授联系到大竹县台办。经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失散多年的亲人。在24日的家庭聚会上,相隔半世纪,两岸亲人第一次相拥相抱,互诉衷肠。(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南充市台办、达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南充探亲坝坝宴

  坝坝宴现场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