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开幕(图)

2017-03-02 11: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两岸嘉宾推杆宣布活动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及两岸嘉宾推杆宣布活动开幕(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2日四川讯  “北孔子,南文昌”,四川梓潼县是世界公认的中华文昌文化发祥地,七曲山大庙被誉为“天下文昌祖庭”。2月28日,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隆重举行。活动由国务院台办交流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文化厅支持,绵阳市台办和梓潼县人民政府承办,这是今年四川省一次大规模、高规格的川台交流盛会。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四川省副省长朱鹤新、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绵阳市市长刘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在开幕式上向梓潼县授“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匾牌。省政府副秘书长赵卫平、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华、绵阳市政协主席张锦明等省市领导出席开幕式。海峡两岸及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的嘉宾代表共计500余人应邀参加了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该活动吸引了海内外游客5万余人次。开幕式由绵阳市委副书记付康主持。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致辞中肯定四川做法,他说,近年来,四川创新方式,厚植两岸共同的历史文化联结,密切两岸同胞的交流交往,增进两岸同胞情谊,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梓潼是文昌祖庭和文昌文化的发祥地。梓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传承文昌文化,充分发挥文昌文化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对台交流,举办了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广大文昌信众来祖庭进香谒祖、朝拜祈福搭建平台,所做工作值得肯定。

  龙明彪表示,我们一向重视和支持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希望两岸同胞在继承和弘扬优秀文化传统的过程中,共同激发民族文化的时代活力,提升民族文化的国际影响,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民族的文化自信。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在致辞中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对活动表示祝贺,他说,去年11月,在北京举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发布了41个2017年两岸交流项目,此次活动是今年举办的第一个大型交流活动,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他表示,四川与台湾在文化、经贸、教育、旅游、宗教等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加深,在川登记的台资企业达到1861家,投资总额180亿美元。四川省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推动海峡两岸在经贸、教育、旅游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和经贸往来,为维护两岸关系发展贡献力量。多元、开放、包容的四川,欢迎台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我们将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大力提升政务环境,推动互利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绵阳市委副书记、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超代表绵阳市委市政府对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举办以“中华文昌、两岸同源”为主题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共祭文昌帝君,充分展示了两岸同胞“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文化传承,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手足情深、血浓于水的真情厚谊,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助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春柏说,两岸同胞同文同种,民间信仰同根同源,宗教、文化及经贸的交流确实是推动两岸人民心灵沟通、情感交流、经济互惠的好途径。我十分乐见两岸有良性互动,民众也应当积极努力,让两岸关系转危为安,保持良性发展。

  开幕式后,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就授予梓潼县“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接受记者采访,他说,梓潼县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地之一,七曲山大庙作为文昌帝君的祖庭,在两岸人民心中是非常神圣的。在此建立两岸交流基地,对传承共同的中华文化、增进两岸人民感情,加强两岸的交流合作非常有意义。每年农历二月初三是文昌帝君生日,千百年来都会在这个日子举行祭祀活动。四川拟借助这个特殊日子,定期举办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邀请更多台湾同胞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同时举办庙会、经贸交流活动等,借助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增进民众福祉。

  据悉,古往今来,文昌文化远播华夏大地,在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都有着广泛的影响。近年来,到梓潼七曲山大庙旅游观光、朝圣祈福的台湾团队和游客不断增多,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规模更大、规格更高、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两岸参与民众更加广泛,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正在成为四川与台湾交流的品牌活动。(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在开幕式上致辞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在开幕式上致辞。(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川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