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四川省台办倾情倾智精准扶贫

2016-08-26 17: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德威乡海子村基础设施项目竣工交付仪式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四川讯  2012年6月,中共四川省委部署台办定点帮扶甘孜州泸定县。四川省台办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精准扶贫出发点和落脚点,从“量身定制”发展规划、筹措发展资金到建校助学、改善公共基础设施、实施产业帮扶,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取得了对口定点帮扶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明显成效。

  泸定县德威乡海子村是典型的高山传统农业村、贫困村,全村户籍人口92户330人,建档贫困户13户50人。村民经济来源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一直以来有着“山高、路烂、贫穷、落后”的标签。省台办领导多次前往泸定县及海子村蹲点了解情况,“量身定制”发展规划,成立“泸定县帮扶项目推进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先后选派3名副处级年轻干部驻县并定点联系海子村,处以上领导干部实施“一对一”帮扶联系贫困户,当面认亲,制定每户精准脱贫计划和措施,明确资金使用方向和建设内容,明确精准脱贫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督促项目建设速度、质量、形象,严格规范资金使用。

  协调365万元台胞捐助资金,用于海子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投资100万元建成910平方米村级活动服务场所、廊亭、篮球场等,投资250万元建成海子村海子组人畜饮水池、村内两组间道路硬化4.4公里,保障山顶小庄子组18户村民安全出行,盘活1000余亩耕地。并另资助购置5万元办公设备,装备便民服务室、会议室、图书室、调解室等。协调450万元台胞捐助,用于建设覆盖海子村的贡嘎山寄宿制小学。指导成立藏香猪专业合作组织1个,建起了藏香猪基地,预计2016年出栏藏香猪200头。协调台胞董淑珍女士捐助,为海子村安装太阳能路灯26盏,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00余人次。

  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配合当地政府打造海子新村;聘请专家指导群众学习农业规划与现代农业知识,积极组织县、乡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进行水果、蔬菜种植培训,为泸定县培训了50余名乡、村、组技术骨干和种植专业户、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帮助海子村调整产业结构,实现栽种、指导、采摘、增值加工、收购等“一条龙”服务,引进红富士苹果、红心果、核桃、大樱桃等高经济价值特色农产品,将藏香猪养殖与大樱桃种植产业有机结合,为高山综合经济探索发展新路子;成立农业专合组织,发展现代特色订单农业。

  除定点帮扶泸定县德威乡海子村,四川省台办还对泸定县其他乡镇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工作。2012年至今,对泸定县投入扶贫总金额达到2250万元。其中,四川省台办自筹资金30万元;协调台胞对口捐助资金2180万元;协调海外台胞捐助30万元;干部职工捐款捐物10万元。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经过4年多的共同努力和精准帮扶,泸定县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各项产业指标健康增长。2015年,海子村人均年收入达到8300元,年均增幅高达21%。如今走进海子村,村庄山水秀美,村内流水潺潺,路旁绿篱婆娑。近处与远山,绿意盎然。幢幢小楼拔地而起,成片农作物长势良好,还有一片片“红心果”、大樱桃、核桃,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用海子村村民的话来说:“对脱贫致富充满了希望,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了信心。”

  泸定县德威乡海子村有碑曰:“德威家乡,有村海子,山高坡陡,雨雪泥霜。幸得政府引导,台办帮扶,台胞解囊,村两委率全村男女老幼,引水铺路,众志成城,共建家乡。历经数载,途坦通畅,基础具备,致富有望。有道是:忆往昔海子,村道泥泞,屋陋业衰,前途茫茫;看今日新村,人杰地灵,风景秀丽,步入康庄......”这不仅是海子村翻天覆地变化的写实,也是四川省台办与海子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真实写照。(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四川省台办组织帮扶点村干部集中培训

台胞董淑珍女士为名贫困学生捐赠爱心助学金

海子村活动服务场所及篮球场

台胞援建海子村通村通畅工程道路

[责任编辑:川台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