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降低台胞申请人才公寓门槛 与大陆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2018-03-21 09: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3月20日电 (记者 缪璐)来自台湾的林哲日前正式入住了上海杨浦人才公寓皓月坊,就其在大陆18年的租房经历来说,林哲20日告诉中新网记者:“该人才公寓不仅租金比一般公寓便宜近一半,而且硬体设施和中庭环境都很令人舒适,相比其他公寓,更有家的感觉。”

  林哲所享受的这项优惠政策,正是上海杨浦区近期发布的《台湾创业青年杨浦人才公寓申请指南》。上海住房难、租房贵等现实原因,已成为台湾青年留沪创业、就业的一大难题。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难题,杨浦成为上海率先推行该项惠台政策的城区。

  在当天召开的政策分享会上,杨浦区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副主任科员王申表示,该项政策以台湾同胞的身份适用、社保缴纳两大问题为突破口,明确了台湾同胞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原则,大大降低了台胞申请相关政策扶持的门槛与成本。

  据悉,人才公寓在租金上实行优惠政策,实际操作中,还将适用于外省市来沪创业、就业人才的社保缴纳期限用于台湾同胞,即把原先连续缴纳社保一年改为一个月。

  其申请条件包括:在上海暂无住房,创业企业在杨浦区工商注册和税收登记,且在创业企业持股比例不低于5%的台湾创业青年,或者与企业签订有两年以上工作合同的台胞,只需提供申请表、企业营业执照或聘用合同、一个月社保缴纳证明等基础材料,即可申请该人才公寓。

  “对台湾同胞而言,这是一项新的利好政策,我也是第一次尝试”,作为“过来人”,林哲还向周边台湾朋友传授了“少走弯路”的秘诀:“最关键的就是自己要把最基础的部分准备好,比如申请台湾就业证、了解台湾同胞如何加入大陆社保等。”

  这项优惠政策也在台胞中引发巨大反响。台湾创业青年袁亮天表示,很多台湾朋友都来向我咨询这项政策,包括一些目前人在台湾但有意向来上海工作的朋友。据了解,目前已有30余位台胞通过电话或上门咨询,包括2位已经入住的台胞在内,共有6人提交了租住申请,还有2人正在准备申请资料。

  袁亮天表示,“在上海最不容易的就是居住,解决了涨租金的压力,就意味着给台湾同胞提供了更安定的环境,可以让我们更安心地留下来,在大陆进行创业和就业。”(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