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6两岸笔会12月中旬三亚举办 近80位名家出席

2016-12-02 16: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2日海口讯 12月2日上午,海峡两岸(海南)文化交流联合会(以下简称海文会)在海口海航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在海南三亚举办的两岸笔会相关情况。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应邀出席并介绍琼台文化交流基本情况,海文会会长张松林介绍笔会筹备情况。海文会常务副会长廉振孝主持发布会,来自中央驻琼及海南本地的十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参加。

  “琼台兄弟情,两岸一家亲。琼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一脉相承。在长期往来中,琼台交流合作形成了少数民族交流、农业合作、海洋合作、旅游合作四大特色”,刘耿在介绍琼台文化交流基本情况时表示,琼台两地文化交流有深厚的缘分。出生于海南的白玉蟾在南宋时期开创了南宗道教,该教的谱系中有“琼台法源聚,一月照万川”两句,巧合而天然地将今天海南与台湾的交流合作联系在一起。琼台两地的道教、佛教、妈祖信仰等交流深入,两岸诗会、两岸笔会等活动在海峡两岸乃至整个华人世界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知名品牌。目前,海南正着力推动琼台交流合作民间化、基层化、社会化,两岸笔会即是琼台交流“民间化”的范例。

  张松林介绍情况时说,本次两岸笔会的主题为“写意美之岛,相会天之涯”,将于12月10日至14日在三亚举办。海峡两岸暨港澳近80位艺术名家参加。出席活动的大家多、阵容强,大陆的知名作家蒋子龙、韩少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著名画家尼玛泽仁,知名编剧刘恒、李洋等将出席。出席笔会的19位台湾名家中,有著名作家季季、丘秀芷、吴钧尧,琼籍油画大师陈显栋,台湾中华书法学会会长张炳煌,摄影名家林添福等。

  据了解,本次笔会是由海文会、三亚市文化艺术联合会、海南天涯社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台湾旺旺中时传媒集团、台湾中华传统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笔会将秉持民间、高端、公益的特点,主要活动有:名家见面座谈会,黎族小学书法交流互动,两岸书法名家书写春联、“福”字,两岸书法名家合写苏东坡诗词书法长卷,琼台画家共创《山海情》,原创文艺作品与天涯网络座谈会,文化创意与海岛旅游座谈会,名家讲学等。各项活动均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的交流,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促进海南文化繁荣和国际旅游岛建设。

  两岸笔会是由海文会牵头举办的海峡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在海南和台湾轮流举办,2014年、2015年分别在海南、台湾举行。来自大陆的王蒙、韩少功、刘伯骏、何家英,来自台湾的郭枫、郑愁予、林清玄等两岸名家曾参加笔会活动。(中国台湾网海南省台办通讯员 郭江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