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桂台谋划打造新台资聚集区深化合作

2018-01-04 16:2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南宁1月4日电(记者朱丽莉、胡佳丽)刚刚过去的2017年,广西与台湾两地经贸文化交流不断深化,在“老牌”合作论坛常态化举办的同时,新增交流项目不断涌现,桂台两地交流合作更加充实。

  推动更多产业合作区落户广西,打造新的台资集聚区,已经成为桂台两地企业界人士的新期盼。

  去年12月,海峡两岸科技文化交流峰会聚焦两岸产业转型升级,业内人士实地参观企业,考察南宁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深入探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致农业”等议题。

  去年8月,桂台(北海)农渔业合作双创园在广西北海市开工,园区总投资8.5亿元,包括台湾渔业风情小镇、月饼小镇产业等12个项目。其中,台湾渔业风情小镇项目引进了台商投资4.5亿元,将建成集渔业养殖、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示范项目,带动广西传统渔业转型升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东兴介绍,双创园的动工标志着桂台农渔业产业合作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对广西农渔业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当地不少养殖业主表示,期待未来进入园区学习,开展先进的水产良种标准化养殖,延长渔业的产业链,促进本地水产养殖的产业化、现代化发展。

  李东兴表示,接下来,桂台两地将继续紧密合作,共同在农渔业、电子、汽配、医药等领域持续发力,“伴随着良好的交流热度,桂台经贸合作会‘多点开花’,将合作不断推向深入”。

  统计显示,过去5年,桂台贸易年均增长32.4%。截至目前,广西累计台商投资1700多项,实际到位台资约53亿美元,建立起22个涉台经济园区。

  农业是桂台两地合作的传统重点领域。去年12月在广西贺州举行的第三届两岸青年农业论坛上,现场签约项目投资总额7.53亿元。论坛还构建了加强与台湾农业产业园区的合作机制,助推两岸农业健康发展。

  作为广西与台湾规模最大的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之一,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自2005年初次举办至今,合作交流成果丰硕。

  去年举行的第十三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上,两地现场签订项目合同30个,总投资53亿元人民币。合作项目涵盖园区共建共赢战略合作、金融合作、文化教育合作和产业项目落地。

  广西沿边、沿江又沿海,地处面向东盟开放发展的前沿,区位和政策优势明显。广西也是大陆与台湾开展经贸文化交流较早、较活跃的省份之一。

  “台湾企业家纷纷看好广西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将继续加强联系,实现互利共赢。”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说。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