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同袍情深 “疫”不容辞——天津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纪实

2020-03-05 09: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5日讯 在近期的复工复产战场上,以“防控预案不通过不开工,主要负责人不到岗不开工、安全负责人不到位不开工、消杀管理不完善不开工、应急预案不落实不开工”为基本要求,107家在津台资企业已顺利复工。

  疫情袭来、不等不靠,停产待工、不怨不恼;捐资捐物、有情有义,复工复产、有序有力。——这就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天津台资企业大爱担当的生动纪实。

  一、民以食为天 复工食为先

  “疫情来了,全民居家隔离,抓紧囤点儿方便面!”要买方便面,“康师傅”肯定是优选。春节刚过,来到超市“囤粮”的天津老百姓“恐慌”地发现,货架上的“康师傅”,早已被抢购一空……但这种无助没持续两天,正月初四20:00,康师傅天津食品顶益有限公司奉天津市政府战时特需之命,通过组织员工到位、生产审批一路绿灯等系列“硬核操作”,已经开启3条生产线,500名员工返岗,日产方便面400万包。这不仅足够撑起天津这座超大城市,而且很快就满足了京津冀鲁等周边省市市场。“康师傅”及时出现在津城的大小超市,还进入了防疫一线:一箱箱方便面、饮用水和蛋糕饼干,被捐赠进了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等重要“战场”,彰显了天津知名台资企业的气度觉悟。作为此次全国“战疫”的重要战略物资,“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天津顶津食品有限公司”“天津康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永丰余纸业(天津)有限公司”等“康师傅”系列食品配套企业防控预案到位,安全复工生产,为“近水楼台”的天津市民,带来了满满的自豪感和安全感。

  宅在家里点个外卖便当?“大圆碗”的排骨饭一定是很多资深“吃货”的首选。

  想吃火锅买肉买菜不方便?要是能在家吃个火锅界的NO.1“呷哺呷哺”就好了。

  炸鸡和面包哪家强?一定要吃用“大成食品”的鸡肉和面粉做的。

  隔离虽苦,饮料却甜。“旺旺”牛奶的香甜可口,“统一”饮料的美味多元,“鲜活果汁”的新鲜营养,都是苦涩禁足时间里的重要调剂物。

  一场疫情,让大家在危难中突然意识到,“大圆碗”“呷哺呷哺”“旺旺”“大成食品”“统一”“鲜活果汁”等知名美食,都是台资出品。为了让津城百姓在疫情中吃喝安心、放心和开心,他们已经先后复工,“大圆碗”“呷哺呷哺”的外卖送餐不仅送到了津城的千家万户,还送到了医院、高速路工作站、环卫部门和疑似病例隔离点等“战疫”点位。这些台资企业,冒着危险,辛苦劳作,保障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台之味”,更为一线工作者们送去了“心灵上的台之音”。

  二、降息助台企 战疫我添“薪”

  疫情之中,有台企喂好人们的“肚子”,还有台企管好战疫的“钱包”。此次灾难,多家台企负责人慷慨解囊,更有一些台企经营受到冲击影响。为了救难救急,给政府分忧,富邦华一银行天津分行、台湾土地银行天津分行、合作金库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台资金融机构,根据台胞、台商和台企的实际情况,科学研判合理复工,对疫情中的台企资金需求提供保障,特别针对为疫情做出贡献的台资企业提供利率优惠政策。为奉献爱心的台商台企送去真金白银的关爱支持,实乃“成人之美”的“君子之为”。

  几家银行积极做好业务复工的同时,更加认真对待内部管理。员工上下班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没有私家车的由行车接送;严格执行外地返津员工隔离措施,有序轮岗;办公环境定时消毒,客户入门管控得力。充分显示了天津市台资金融机构的人文情怀和优质素养。

  三、恪守诚与信 擦亮金招牌

  经过在津几十年的发展与沉淀,多家台资企业的品牌产品已经遍布全国、走向世界,订单不断。疫情突袭,无疑给这些企业带来重大考验与艰难。

  在充分保证防疫效果的前提下,为保台企产品按时完成大量节前订单、继续占领世界市场份额,鸿富锦精密电子、勤威工业、台玻天津、建大橡胶、捷安特、壮特五金、高丘六和、和信昌工业、双协机械以及光宝电子等在津电子信息、加工和制造类台资企业,在天津市台办的有力指导和积极协调下,相继实现复工复产。

  复工企业顾全大局,听从指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赶制订单,力保诚信。让世界继续准时看到“中国制造”,让“世界工厂”的“天津分厂”机器尽快运转。相信通过此次疫情洗礼,这些天津成长、天津骄傲的台资金招牌,会被擦得更美更亮。

  四、畅通物流线 做好护航人

  隔离、管控、封锁……疫情造成的特殊局面,使得“物流”的重要性愈加凸显。2月21日,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冀国强同志专程到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的“天津华锐全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督查。国强部长强调:物流是商品从厂商到市场的重要环节,为市场供给提供重要保障,要稳妥有序恢复产能,全力保障政府抗疫工作的物资调配和市场供给。

  海硕国际货运天津分公司、华铁东方国际货运、德圣船务天津分公司以及天津华铁隆津泰储运有限公司等台资货运物流企业闻声响应,努力克服员工少、工作量大等困难,积极投入到天津市乃至全国抗击疫情的物流保障工作中,为疫情期间的物流畅通贡献“台企”力量。

  除了物流企业,还有多家复工台企为保疫情民生默默努力。元介国际贸易、长龙化工、龙德化工、兴桐化工,台丽通塑胶、宏茂塑胶等复工企业,为消毒液等消毒产品、手套等重要防疫物资的生产和贸易加班加点,三樱包装天津分公司等包装类企业为防疫物资提供包装保障……

  全国疫情湖北主战场,天津的援助医疗队在湖北恩施勇敢克服阴冷潮湿的寒潮暴雪,奋力救死扶伤。超能惠普(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牵挂在心,第一时间向恩施医疗队捐赠120台节能电暖气,送去冬日里的安全与温暖,送去家乡人民的问候与敬意。

  当津城百姓居家静好之时,这些伟岸的“台企身影”,在执着坚定地为防疫战场保驾护航。

  国难当前,民族大考。有“趁人之危 落井下石”的寒心之举,亦有“感恩重义 家国情怀”的天津台商。此次有序顺利复工,得益于前期严密防控;复工作用明显,得益于在津发展基础;复工脚步更快,得益于科学决策指导。在此次“防疫、复工”的双考场,天津台企有风度有温度,有格局不出局,没有“抄作业”,而是行稳致远的满分“课代表”!(中国台湾网天津市台办通讯员 张新宇)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