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海峡两岸(安徽)青年徽文化交流月侧记

2019-09-05 08: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来源:安徽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5日讯 盛夏,海峡两岸(安徽)徽文化交流月活动再度启航。挂着各色船帆的船只,“台湾青年学生徽文化夏令营”、“皖台青年志愿者交流营”、“明文化(凤阳花鼓)”研习营、“台湾师生徽州建筑文化研修营”,或是经典航路的再探,或是新航路的开辟,这14艘船只,满载着来自台湾53所高校、21所中小学的383位台湾青年师生和100余位安徽师生,开始皖风徽韵感知之旅。

  皖台联姻家庭团组里的初三学生贾启安,今年第一次跟着母亲来到安徽。过去,安徽是母亲口中经常提起的那个遥远的家乡,当自己踏上这片土地后,才真正了解了母亲的家乡,了解的安徽的历史和文化。

  新的徽路之行,注定意义非凡:更深入的历史观照、更广阔的城乡探访、更密切的情感融合、更广泛的人群参与、更专业的主题设计。一个月的时间里,近500名皖台师生,奔赴安徽的南北东西,去感知皖北平原的广袤,皖南山峰的奇绝;去感受城市的现在,触摸乡村的过去;去对话历史,展望未来。这是皖台青年又一次的相聚相知相惜。皖台青年友谊的接力棒,一棒一棒稳稳地传递下去。

  博采众家 浸润文化 感知精彩中华

  “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7月8日晚,当中国文化大学的蔡明儒在安徽南部的黄山市为“徽韵”表演而感动的时候,在安徽北部的亳州,一座清初的山陕会馆建筑里,台湾文藻大学的余咨桥正欣赏一段高亢而充满力量的地方戏剧“亳州梆剧”,硬朗的梆剧之于婉转的黄梅戏,如同安徽北部的粗犷之于南部的细腻,是安徽南北文化的交相辉映。

  “潜岳苍苍,江淮汤汤。夏商肇启,雍容汉唐。文化丕成,民族是昌。潜岳苍苍,江淮汤汤。缅怀先哲,管仲蒙庄。高文显学,宋清孔彰。莘莘多士,跻兹上庠。”一曲安徽大学的老校歌、一张春秋战国时期的江淮地图,让亳州文化夏令营的师生们形成了对安徽整体地域文化的印象。她以长江、淮河为界,囊括淮河文化、桐城文派、徽文化,形成内容丰富、地域广阔、层次分明、南北兼容的肌理。

  交流月里,这种结合地域文化而进行的各类讲座,成为每个团组的必修课:《<淮南子>与中华文化精神》《老庄文化》《三曹与建安文学》《凤阳出了个朱元璋》《徽州乡土文化传承》等等不一而足;而结合专题而进行的专业讲座,则是部分团组的选修课:《徽州古村落的历史和保护》《后数字时代的建筑演绎》《采矿工程发展史和现代化开采技术》《新安医学》。

  课上有张,课下有弛。7月9日下午,安徽科技学院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教育传习基地格外热闹。年逾花甲的凤阳花鼓代表性传承人孙凤城老师正在手把手教授明文化(凤阳花鼓)研习营的台湾师生,各种花鼓手法和艺术造型在孙凤城老师的表演中如行云,如流水,美不胜收。老师教的认真,学生学的扎实,在欢送的晚宴上,皖台青年同台打花鼓,不分轩轾。“我在安徽留下了花鼓灯初体验。真的很特别。”实践大学的蔡孟伦同学说。

  同样有了人生初体验的还有徽文化夏令营团组的台湾师生们。

  在安徽的每一天,他们都从五禽戏的习练开始迎来朝阳。这套由华佗创编的健身法,仿效虎、鹿、熊、猿、鸟之动作,蕴含五禽神韵,旨在强身健体。五禽戏、针灸、推拿,安徽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同学们个个身怀绝技,十八般武艺让徽文化夏令营的同学开始关注了解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精粹的中医文化。

  文化激荡让各个团组都诞生了许多诗人和词人。台湾师范大学的陈琦羽创作了一首RAP风格的歌词,要带回台湾配曲演唱——“安徽台湾千里之遥/来看宣纸一零八道工序/见识九十九条巷子的宏村/领略千米之高的黄山奇景/安徽人重商重教育/发财致富不忘回馈乡里栽培后代/所以虽不以农为常/然能找到自己的路”;胡正萍老师则走传统路线,写了首中规中矩的古体诗——“初临宝地五体投,瞑瞑之中有缘由。三朝古都史悠久,四海灵丹聚亳州。七贤佳话新语传,八方豪杰竞封侯,老子骑驴涡河周,庄生梦蝶逍遥游。匆匆七日贵地游,临别一步一回头,不知何日遇故旧,身在台北忆亳州。”

  盱衡历史 观照当下 凝聚共同认知

  7月11日上午,台湾师生徽州建筑文化研修营、皖台青年志愿者交流营和徽文化夏令营3个团组的200余名皖台师生汇聚在安徽名人馆,见证海峡两岸(安徽)徽文化交流月启动仪式的举行。省台办刘泉主任寄语两岸青年:承继传统,直面现实,放眼未来,以充满自尊、自信和自豪的心态,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

  启动仪式结束后,台湾师生们徜徉在名人馆里,跟随历史的时间轴,一一认识名人馆里的安徽名人,在历史的河流中,感受中华民族上千年的历史传承,体认同为炎黄子孙的归属感。敏惠医护管理专科学校的张晏榕说:“以前只在课本上读到过这些名人,来到安徽才发现,原来他们是安徽人,我感受到我们两个地方有着那么多的历史渊源,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两岸青年凝聚共同认知,历史是最好的链接。唯有以历史为基础的深度交流与对话,两岸青年才能清楚认知两岸的当下。

  位于肥西铭传乡的刘铭传故居,是交流月各团组的必选行程。一张张图片和影像资料诉说着刘铭传抗法保台、建设台湾的伟大功绩,在解说员生动有趣的解说下,历史一幕幕浮现在眼前,给师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护理系的张明惠说:“刘铭传虽出身于农民,只读两年私塾,却能有改革创新的意识,在台湾创下诸多第一,对海峡两岸的贡献实为一名卓越人才。”对于刘铭传“要将台湾省建成各省之典范”的理想,反观当下一些台湾政治人物的所做所为,让台湾师生唏嘘不已。

  历史人物让人感念,历史遗存则令人心生感动和感佩。摸着曹操运兵道里刻画历史沧桑的地砖,穿行于粉墙黛瓦的徽州村落,站在李白与汪伦相别的桃花渡口,如何不心生作为中国人的自豪?“粉墙矗矗,鸳瓦鳞鳞,棹楔峥嵘,鸱吻耸拔”,纵横明清的徽商在皖南留下了如诗如画的诸多村落,几废几兴,均靠乡人自力,这样的刻苦奋斗,如何不激励两岸青年学生奋进拼搏?正如杨宏基老师在留言中所述:“因为地理位置的特殊性,使得徽州人必须努力走出去来获得生存和发展,台湾的地理环境和现状也有类似的处境,只有勇敢地走出去,才能获得如徽商一般的成功。”

  皖台的历史渊源接续着过去,而安徽的社会经济发展展示着现在。台商在安徽的发展现状、安徽新农村建设和企业文化培育让台湾青年们建立起对大陆的“全新概念”。在生机勃勃的庐江台湾农民创业园,听到台湾创业者们的分享讲解及收获,台湾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台湾同胞扎根合肥创业的满满收获,更能感受到安徽对台湾民众的欢迎和为台胞提供的优质服务保障;在安徽各地的新农村,田园优美,生活安宁,无不体现了物阜民丰的景象;在合肥联新网络科技公司,云林科技大学企业管理系的吴尉慈同学在一个月的实习时间里,感受到了新鲜的、与台湾企业不太一样的文化,而公司内部的组织管理、人事安排、培训的良好规划,商业、产品发展的十足动力,都让她体认到大陆新业态公司的蓬勃生命力。

  直面大陆新发展的参观活动,“用事实说话”胜过千言万语。看到大陆真正的发展,台湾青年们方领悟为大陆民众为“中国梦”而奋斗、拼搏的精神;看到拼搏精神下取得的扎扎实实的成绩,台湾青年由衷感受到实现“中国梦”的民族荣光。

  贴近基层 服务社会 贡献青春力量

  “聆听社区志愿服务主题讲座,深入社区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皖台青年志愿者交流营每天的活动安排,都体现着走基层、送服务、担责任的青年使命。7月11-12日,元培医事科技大学、敏惠医专和合肥幼专的志愿者们携手走进老年城和社区,开展了三场精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走进九久夕阳红老年城广场,三所学校的志愿者们带来了精彩的节目表演,慈祥的爷爷奶奶用热烈的掌声和脸上幸福的笑容给予了同学们充分的肯定。“活动很好,看着孩子们青春活泼的样子就开心,要常来啊!”“年轻人真可爱,歌好听,舞蹈也好看!”“还有台湾的孩子啊!那么远来,真是辛苦啊!”聊天中听着老人们发自肺腑的话语,无论是台湾学生还是幼专的小伙伴,心里都是满满的感动和收获。敏惠医专的张玉萱在总结中说:“在表演时,看到爷爷奶奶笑得那么开心,自己也挺有成就感的,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很值得……最后要走时,我还看到他们不舍的表情,让我想起我的爷爷奶奶,希望他们到老的时候,也能每天笑得都那么开心。”

  在关井社区、皖江社区,志愿者们给社区居民带来了精彩的急救常识和中医经络讲座。她们生动、细致地为居民们讲解了现场急救、自救、互救的基础知识、方法。在中医经络讲解时,台湾的青年志愿者们亲身示范,同时邀请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互动,形象生动的讲解和丰富的肢体互动让社区居民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切身体会并掌握了一些穴位保健常识,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活动中,合肥社区基层志愿服务工作者与台湾师生们分享了大陆社区服务的做法和心得,让台湾青年们感受到,无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服务社会,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理念是相同的。

  海峡两岸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营的两岸师生也是“服务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坚定实践者。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两岸大学生相互合作,走进乡村,实地调研,改进设计,围绕“合肥市庐江县白湖镇人居环境规划设计、泗县农产品系列包装设计和安徽三大名茶包装设计”3大主题,展开文创设计,最终产生67件文创产品,而这些文创产品在经过专业团队打磨后,将进行市场化运用,并投入到实际生产中,产生“切实的市场效果”。

  创新科技 融通感情 携手两岸未来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在交流月里,安徽的创新科技实力、语音智能高度,深深震撼了许多台湾同学。

  7月9日上午,第二届两岸高校科技文化交流营参观了淮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中国铁塔淮南分公司、淮南大数据中心,台湾青年师生们每到一处,都连连赞叹。在大数据展示中心,他们体验了AR场景下人机互动、认知人脸识别技术,带上AR眼镜,他们走进煤矿观看井下开采,还环游了舜耕山。科技对健康医疗、采矿生产、环境交通的深度介入,科技推动淮南作为“智慧城市”试点市产生的种种变化,大陆科技的日新月异和磅礴商机,让台湾学子惊羡不已。“这里创业氛围浓厚,前沿科技发达,这里到处充满激情、敢闯敢拼,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有机会,希望毕业后,可以到大陆来闯一闯”。

  智能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汽车、智能服务,合肥的科大讯飞公司作为智能语音领域的创新者和领跑者,是台湾师生们关注热度居高不下的参访点。几可乱真的语音合成、分分钟化声音为文字的语音转换、声控家电、智能阅卷,智能世界的神奇运用让台湾青年学子们体验未来科技发展的无限可能。

  用高科技的方式回溯到历史的体验,也是各团组好评如潮的安排。

  在黄山城市展示馆,VR技术让你时而登临黄山之巅,时而飞跃春日田原,坐地日行八千里不再是空想;在亳州城市规划馆,大家以科技的方式领略了“药商的一天”,感叹“药商是个辛苦的技术型人才”。

  青年的觉悟和成长,意味着两岸关系的水到渠成。交流月里,无数的动人故事,一言以蔽之,那就是“两岸一家亲”。青年们的心在交流中越走越近,青年们的情感在交流中越走越深,历史与现实、个人与时代的紧密结合,让台湾青年产生了很多思考。台师大梁志强同学说:“希望两岸持续交流相知相惜,创造不可限量的局面;希望传承徽商精神,越在困难时,越坚持理想心,提升竞争力,立足一方,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于万世。”

  8月16日,随着海峡两岸(安徽)铜陵铜雕艺术大学生实训营的结束,2019年度的海峡两岸(安徽)徽文化交流月活动之舟顺利归航。皖台两地的师生们,共同见证了安徽的美丽山水,见证了安徽的璀璨人文,见证了安徽的科技创新;共同体验了社区服务,塑造了铜雕作品,设计了产品包装;青春的汗水凝聚青年的友谊,青年的友谊联结两岸的未来,两岸的未来重叠为一个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中国台湾网安徽省台办通讯员 邵琳)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