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家乡味两岸情——海峡两岸齐鲁饮食文化培训班在青岛举办

2019-08-19 15: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青岛市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讯  日前,青岛市台港澳办组织实施了第二届“海峡两岸齐鲁饮食文化培训班”,对21名台湾陆配代表和台湾同胞代表进行烹饪技能培训,邀请他们回来学习技能,用家乡味道密切两岸亲情。

  本着进一步促进齐鲁饮食文化交流传承,让青岛美食走进宝岛,帮助在台的大陆配偶、热爱齐鲁饮食文化的台湾同胞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的目的,青岛市台港澳办于2018年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齐鲁饮食文化(陆配)培训班。活动结束后,参训学员的收获感受和回娘家学技能的自豪感在台引起强烈反响,其他陆配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够参加培训。今年确定举办培训班后,立即吸引了大批报名者。

  经过筛选,此次培训班共有21名学员参加,除涵盖青岛籍、山东省内其他地市、安徽、海南、新疆、贵州等省市陆配,还吸引了3名台湾同胞参加,比首届培训班参加人数增长了133%。充分考虑学员们的学习需求,本届培训时间由5天延长至7天,让学员们的学习培训时间更加充分,有充分的实践体悟时间,及时把所学知识转化为自身本领,对技能的掌握更加扎实,也促进学员们沟通交流思想心得,进一步加深同胞感情。培训内容涵盖25个特色菜品,既有炸虾仁、蛤蜊疙瘩汤、熏鱼、青岛卤味等地道青岛地方代表菜品,又有糖醋鱼、九转大肠等经典鲁菜,还有三鲜锅贴、纸皮大包、油酥火烧等传统面食制作,满含着浓浓的齐鲁特色和家乡味道。

  在开班仪式,山东省台港澳办一级巡视员张民忠、市台港澳办主任纪家栋、市人社局二级巡视员韩红星致辞,并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一起制作蒸饺,拉近与学员的心灵距离。培训教室里“欢迎回家”的背景墙,精美的甜品台,高温天气特意准备的绿豆汤、柠檬水,这些用心的细节都让学员们有回家的踏实感。餐叙中,纪家栋主任、赵磊副主任与学员们畅谈学习感想,为学员们宣讲祖国大陆的惠台政策,鼓励他们通过学习收获提升创业技能,强化祖国“娘家”支持他们发展的信心。21位学员来自台湾台北、新竹、高雄、台中、南投、宜兰等地,大家因培训班而相识、相知,七天里的同学习、同吃住、同观游,每天在培训班上、在微信群里交流收获和感受,拉近了心灵距离,密切了同胞情感。在结业仪式上,很多学员忍不住流下了不舍与感动的泪水,“我们原本不认识,是青岛台港澳办让我们相识,七天的配合交流,如今真不舍得分开”,“我们的根在这里,会更加热爱家乡,把舌尖上的记忆带回台湾”,“祖国还在想着我们、记着我们,我们不是没有依靠的”。来自台湾的山东籍二代兄妹说:“在这里感受到了祖国的热情和想要照顾自己同胞的真心,想到在这里感受到的温暖,就会感动很久。”(中国台湾网、青岛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