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少年走进孔子故里 品味儒学精粹

2019-08-06 14: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来源:济宁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6日讯 7月21日至26日,“台湾青少年儒家文化济宁行”活动在孔子故里济宁举办,台湾高雄市慈悦书院师生一行19人参加。参访团一行拜孔子、敬孟母、学宗圣,品味儒家文化精髓,体验古老传统技艺,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宗圣故里嘉祥,参访团到曾庙了解曾子的生平、著述及其“修齐治平”、“忠孝礼义”等思想,向曾子行揖礼,并诵读《大学》,表达内心对圣人的无比崇敬。在有“中华瑰宝”美誉的武氏祠,听到了武氏墓群石刻背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故事,看到了雕刻在石头上的汉代文明史和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在大学书院,团员们边听讲解边深切感受曾氏家风,还亲自操作了茶道、微拓工艺、活字印刷等传统技艺,通过亲身参与和切身体验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度和认同感。

  在东方圣城曲阜,参访团走进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孔府、孔庙、孔林,畅游至圣先师孔子的精神殿堂,感受圣人先贤的智慧之光。大成殿前,团员们在书院院长的带领下齐诵《论语》经典章句,共同品味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政治主张、伦理道德以及教育原则,书声朗朗,气氛庄严。来到有“天下第一家”之称的孔府,丰厚的文化积淀、悠久历史、宏大规模、文物珍藏让团员们连连赞叹。孔子墓前,大家怀着恭敬的心对至圣先师行叩拜礼,以表对圣人先贤的崇高敬仰。

  “孟母三迁”的故事海峡两岸都耳熟能详,台湾师生在孟庙、孟府以虔诚之心体验母教文化内涵,感受母亲的伟大。在上九山古村落,大家走在明清时期石头铺成的街巷和石头建成的住宅院落里,体验着摊煎饼、磨豆子、喝大碗茶等民俗民风活动,在原汁原味的乡村记忆里流连忘返。

  每晚的分享会是参访团此行的固定内容,大家谈观感、话收获、论传承。团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儒家文化济宁行,对祖国悠久灿烂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儒家文化有了切身的体验,促进了心灵契合,今后一定发挥好信使桥梁作用,努力促进海峡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和互动,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台湾网、济宁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