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在杭举行

2018年06月11日 09:0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十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举办现场 

  第十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举办现场。(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11日杭州讯 2018年6月6日,第十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在杭隆重开幕。台湾南投县副县长陈正昇、中国国民党南投县党部主委洪荣章率南投县代表团一行60余人应邀来杭参加活动。本届论坛以“两湖缘 两地亲”为主题,两地文化、教育、卫生保健、妇女创业等领域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市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市人大、市政协台胞代表委员,市台胞台属联谊会代表,在杭台商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南投县副县长陈正升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强煜主持开幕式。浙江省台办副主任何永明、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等领导出席活动。

  6月8日晚20:30,“宝岛台湾·瑰丽南投”风光宣传片在钱江新城灯光秀平台上跟广大市民和海内外的游客们见面,大家在夜晚的钱塘江畔就可尽览南投日月潭、高山乌龙、天空之桥、玉山、清境农场、南投灯会、少数民族风情等当地美景与特色。此外,“第五届两岸亲子文创作品展”和“第六届两岸少儿幸福音乐会”等系列配套活动之后也将陆续在杭州、南投两地登场。

  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在致辞中表示:“十年来,杭州与南投两地因西湖和日月潭结缘,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从交流与合作起步,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推进两地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谋求两地民众共同福祉。当前,杭州处于‘后峰会、前亚运’机遇期,正在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我们将积极创造条件,与南投朋友们共同分享杭州发展的机遇,努力扩大两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南投乡亲在杭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优质的服务,并将推动南投农特产品杭州展示展销馆入驻杭城,帮助南投各乡镇市的优质农产品在杭集中上市,不仅丰富杭州市民的菜篮子,也为南投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在论坛致辞

杭州市副市长陈新华在论坛致辞(杭州市台办供图)

  南投县副县长陈正昇表示:“透过两地轮流举办‘两湖论坛’活动,有力推动了杭州与南投进行全面交流与合作,共同营造了互利双赢的局面。期待借由今天的论坛,更进一步深化双方合作,持续建立更深厚多元的交流渠道,为两地民众营造更美好的发展愿景。”

台湾南投县副县长陈正昇在论坛致辞

台湾南投县副县长陈正昇在论坛致辞(杭州台办供图)

  主论坛上,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和南投县报导文学作家邓相扬分别以《两湖十年情 两地一家亲》和《从文化资产探讨南投县多样文化》为题代表双方做主旨发言。杭州和南投近20位与谈人在文化、教育、卫生保健、妇女创业等四个分论坛上发言,交流内容涉及“中华优秀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特殊教育”“社区医养服务及结核病防治”“反家庭暴力和促进妇女就业增收的探索”等多项议题。

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以《两湖十年情 两地一家亲》为题做主旨发言

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以《两湖十年情 两地一家亲》为题做主旨发言(杭州台办供图)

    延伸阅读:

  两地结缘:“两湖论坛”引领两地交流合作发展

  杭州与南投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西湖和日月潭这两颗明珠更让两地有着天然的亲近感。2006年4月,杭州灵隐寺与南投中台禅寺缔结为“同源禅寺”,率先翻开了两地交流的篇章。2008年,中国共产党杭州市委员会与中国国民党南投县党部签署《开展党际交流和推动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备忘录》。同年,杭州市与南投县签订《杭州西湖与南投日月潭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协议》,协议中正式约定以“西湖—日月潭”为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每年一届,两地轮流共同举办“两湖论坛”。

  十年回顾:成功打造两岸交流样本

  2009年8月,首届两湖论坛从南投起步。十年来,两地聚焦“合作发展”主题,以“增进民众福祉”为议题,突出“民众参与面和获得感,扩大惠及面”,累计举办40余场主、分论坛,邀请两地千余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参与互动研讨,组织“两湖集体婚礼”“南投物产展”“两地书画家笔会”“亲子文创作品展”“两岸少儿幸福音乐会”等20余场配套活动,吸引数万名两地民众参与其中,并受到两岸媒体持续关注。

  杭州与南投不仅注重在论坛期间“座而言”,更重视在论坛后的“起而行”,双方以论坛为引领,推动两地多领域、全方位、常态化的交流合作,两地的妇女、工会、青年、农会等社团组织开展互动互访和业务交流的热情高涨,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其中,成功推动南投优质农产品进驻杭州世纪联华超市,让杭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尝到新鲜的南投农产品;连续多年邀请南投茶商来杭参加展会,既赢得了杭州人的口碑,也赢得了杭州市场的认可,在刚刚结束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南投的好茶摘得本届展会108个金奖中的3个金奖;借“童眼看两湖”“‘海娜号’游轮赴台”之机,创新交流形式,有力带动两地旅游观光市场发展;互派市民代表参加“钱塘江、日月潭泳渡”,互邀艺术家举办书画展和文艺演出,不断增进两地民众文体互动;助推南投信义乡与杭州萧山进化镇深度合作梅产业,“微笑的梅子”结出硕果;借鉴民宿发展经验,南投民宿业者为杭州民宿品质的管理提升输送宝贵经验等……双方优势互补、创新实践,为两地同胞谋求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和心灵契合。杭州南投两地交流已经成为两岸交流中最专注、最务实、最持久、成果最丰硕的样本。

  未来十年:充满期待

  杭州与南投交流的十年从无到有、成果累累,未来的十年更加值得期待。双方将在以下四个方面推进两地交流与合作:一是继续推进两地基层交流,以杭台邻里节为平台,以互邀参加重大活动为契机,邀请更多两地民众参与交流;二是持续加强两地青少年的交流交往,鼓励更多体验式结对交流,形成系列交流活动品牌,为南投青少年在杭学习、实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三是进一步携手弘扬中华文化,为两地艺术家、文创业者提供广阔舞台和合作平台;四是努力实现两地经贸互惠互通,着力推动两地在旅游、民宿、茶、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的广泛合作。

  “两岸一家亲、杭州南投亲上亲”。杭州与南投共同努力,两地交流合作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两地民众的感情将越来越密切。(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丁凯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