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富阳举办“公望富春”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

2018年06月04日 13:2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活动现场(杭州市台办提供)

  中国台湾网6月3日杭州消息 61日上午,由杭州市台办和富阳区政府联合举办的纪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创建五周年暨“公望富春”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富阳区公望美术馆隆重启幕。省政协副主席孙景淼,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全国台联会常务副会长程金中,省台办主任庄跃成,市委常委佟桂莉和台湾南投市市长宋怀琳,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湾天成医疗董事长张育美,台湾著名书画家罗永贵,台湾艺术大学荣誉教授、傅绢夫书画学会理事长罗振贤以及来自台湾艺术界、教育界、实业界的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600多年前,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在富阳结庐隐居并绘就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201161日,分藏两岸60多年的《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旷世合璧,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从此,富阳和台湾因《富春山居图》而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富阳把61日前后的一个星期,定为公望文化周,作为推进两岸民众融合及文化、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我们因名画而结缘,因结亲而情深,因交流而互兴。”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在致辞时表示,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到富阳来观光考察,增进两岸合作交流,以《富春山居图》为纽带,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平台,进一步传递亲情与友情,加强联络与沟通,凝聚力量与信心,促进交流与合作,为弘扬中华文化,为同心同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36月,富阳以黄公望隐居地的名义,创建成为浙江省第二个、杭州市第一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为当年授牌仪式的亲历者,国台办原副主任、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在开幕式上说,富阳成功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五年来,谱写了搭建海峡两岸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两岸和平发展和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辉煌篇章,希望富阳进一步建设好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一交流平台,充分发挥好它在两岸民众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历史性地担当起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特殊角色,全面提升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一金名片的知名度、感召力和影响力,努力把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创建成为走在全国前列的示范基地。”

  据了解,今年的“公望文化周”活动以“山水梦圆”主题,内容主要包括两个台湾书画家作品展、一次“山水对话”和一场“翰墨雅集”。两个作品展,即昨天上午开幕的“筑梦富春”罗永贵作品展、“心香·飞梦”傅狷夫作品展;一次“山水对话”,即海峡两岸中国画艺术对话活动;一场“翰墨雅集”,即近60位富阳、台湾青年书画家参加的同心共绘富春山居图海峡两岸青年书画家富春江雅集活动。

  这是一次以中国优秀传统书画艺术为“红线”,串连起的两岸老、中、青三代书画艺术家在富春江畔的文化之旅,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以心灵的笔触谱写新时代两岸文化交流的崭新篇章。(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活动现场(杭州市台办提供) 

活动现场(杭州市台办提供)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