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浙台邻里节”启动 两岸民宿业者聚集杭州

2018年04月08日 14: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图为2018“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

图为2018“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8日杭州讯 4月2日,以“两湖缘·两地亲”为主题的2018“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暨杭台民宿论坛在杭州余杭区鸬鸟镇举行。此次活动由浙江省台办指导,杭州市台办、余杭区人民政府主办。

  台湾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及民宿业主代表、南投县观光处、信义乡基层交流团的台湾嘉宾与杭州市民宿协会、民宿业主代表等300余人相聚一堂,互动交流,共谋两岸民宿产业发展。

  “杭台邻里节”作为两岸基层交流活动特色品牌,已连续举办11年,并在全省推广,升级打造成“浙台邻里节”。邻里节通过邀请台湾基层民众走进杭州普通居民生活,深入开展“邻里大串门”、“社区话服务”、“台商说故事”、“青少年走亲”、“印象杭州行”等特色活动,成为两岸民众增进亲情友情的重要桥梁。活动模式从最初以两岸“家庭”为单位的交流,发展到社区(村里)、校际、行业及社团之间的交流,并积极探索惠及两地基层民众的合作路径,共享发展机遇。

  “今年,邻里节活动首次将邻里交流拓展到民宿产业合作领域,成功开辟了两岸邻里互动与两岸产业合作相互带动提升的新模式,成为一种新的突破。”杭州市台办主任梁建华介绍说。截至目前,杭台邻里节已累计邀请7000余位台湾同胞来杭参加活动,杭州居民代表、结对家庭代表也每年赴台回访,就如同“走亲戚”般常来常往。

  余杭区鸬鸟镇是杭州民宿产业发展的优秀范本之一,今年的活动特别安排南投民宿业主入住鸬鸟镇当地民宿,通过住家式的交流体验,增进两地民宿业主之间面对面的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这次活动特别安排了我们南投民宿业主入住鸬鸟镇当地民宿,是十分新奇的体验。”南投县政府观光处处长王源钟表示,通过住家式的交流体验,增进了两地民宿业主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让彼此获益颇多。 

  据了解,台湾地区民宿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近年来,杭州民宿业发展迅猛,据统计,至2017年底,杭州民宿总数已超过3000家。当天举办的“杭台民宿论坛”上,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代表与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代表分别介绍了两地民宿业的发展概况,并就未来携手提升两岸民宿文化内涵、加强民宿营销推广和“管家式”服务能力建设;整合文化、观光、艺术、教育及休闲等机能;保护和传承区域文化;以及共同探索两岸民宿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多项共识。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与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余杭本地3家民宿与南投3家民宿现场签署结对交流协议。

  “依托浙台邻里节、杭台民宿论坛等活动平台,两地将在民宿服务能力、民宿管家培养、旅游资源推介、民宿文创产品探索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以进一步推动两地文化、旅游的合作深度和广度。”台湾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理事长彭成裕说。

  “杭台民宿论坛”的举办将为两地民宿业携手发展搭建平台,并将有效带动两地基层、文化、旅游等多领域交流合作。据悉,今年杭州市将组织民宿管家赴南投实训,学习南投民宿业的经营理念、运营特色和营销模式,进一步助推两岸民宿业的发展。

  此外,在杭期间,南投基层交流团还参观了鸬鸟梨园、塘栖古镇、茅塘景区及古村落,体验土酒坊、打年糕、磨豆腐等传统民俗活动,共同感受民间传统文化的传承。并探访了浙江省特色小镇——位于临平新城的艺尚小镇以及余杭区城市规划馆等,了解杭州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成长和城市发展新机遇。(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图为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与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签署结对交流协议

图为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与南投县民宿观光协会签署结对交流协议。(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图为杭台民俗文艺演出

图为杭台民俗文艺演出。(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图为南投基层交流团游览鸬鸟梨园

图为南投基层交流团游览鸬鸟梨园。(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