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两岸知名诗人、书画家等在四川盐亭礼赞华夏母亲嫘祖

2018年03月28日 14:2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28日盐亭讯 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第三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于3月25日至26日在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举行。除了吸引万名华夏儿女共同参与的2018(戊戌)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外,还举行了第二届海峡两岸著名诗人盐亭诗会、2018嫘祖文化论坛、海峡两岸书画家盐亭笔会、2018绵阳市(盐亭)投资推介会等系列子活动。

  盐亭诗会  礼赞母亲

  诗会现场 

  3月25日举行母亲礼赞——海峡两岸著名诗人盐亭诗会。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出席并致辞。著名诗评家、北京大学教授谢冕,著名诗人、福建省文联副主席舒婷等大陆诗人和台湾著名诗人项美静、杨小滨等齐聚一堂,共诵经典、同创美文,为华夏母亲嫘祖献礼。 

  “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莲子安于蓬巢/我安于异乡客舍/想摄一枝一叶一花/却见莲叶上坐着我的影子……” 

  诗会上,两岸著名诗人以及盐亭本土诗人纷纷登台,饱含深情地诵读自己的爱作,或浑厚、或柔美,抑扬顿挫,富有张力,让现场观众陶醉在诗情之中。 

  海峡两岸诗人还围绕 “女性与当代诗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诗歌文化”作主题发言,结合自身创作经历和经典诗篇娓娓道来女性文化、一带一路对中国诗歌创作的推动和影响,为伟大母亲嫘祖献上的悠扬赞歌。

  大陆著名诗人舒婷为参会学生签名留念

台湾著名诗人项美静诵读自己的作品 

  盐亭笔会  翰墨情深

  笔会现场 

  翰墨飘香歌嫘祖,丹青亮彩写情谊。3月26日,2018海峡两岸画家盐亭笔会举行。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副市长赵迎春,盐亭县委书记袁明,县委副书记、县长向赟出席活动。海峡两岸著名书画家现场进行书画创作,以丹青会友,藉翰墨传情,共叙两岸书画情缘。 

  迎春的水仙、葫芦,在氤氲水墨中渐渐丰盈;冰雪中的草木和远山,于寂静中舒展枝丫……在笔会现场,海峡两岸书画家笔蘸浓墨,凝神静气,在画案上挥毫泼墨,勾勒嫘祖故里的水光山色,春华秋实,用一幅幅现场画作表达炎黄子孙对嫘祖的崇敬。笔会现场佳作频出,观众一边欣赏、一边拿出手机拍下各种书画作品,大家表示,许多作品视角独特、内涵丰富,值得好好学习领会。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参加笔会 

  嫘祖文化论坛 共话嫘祖精神传承

  嫘祖文化论坛现场 

  3月25日,以“确立始祖文化地理标志·构建炎黄子孙精神家园”为主题的2018嫘祖文化论坛举行。数十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嫘祖文化和丝路文明。 

  论坛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从不同角度、不同立面对中华传统文化、嫘祖文化、丝路文明进行了专题演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以《从构建史学体系的三个来源看黄帝嫘祖事迹传说的可信性》为主题,从专业角度解读了中华始祖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与会专家学者们还展开对话和探讨,为弘扬嫘祖文化、传承嫘祖精神建言献策。 

  论坛还举行了“第二届中华嫘祖文化奖”颁奖仪式,清华大学教授、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学勤,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国家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获奖。据了解,中华嫘祖文化奖的设立是为了奖励对中华历史文化、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与传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以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 

  精彩纷呈的嫘祖文化交流活动让远道而来的台湾嘉宾感慨连连。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说:“在这里看到主办单位对弘扬中华文化的用心,举办嫘祖祭祖大典和文化交流活动,是两岸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也是每一位炎黄子孙的使命和共同责任。希望借由这样的活动,让台湾基层民众有更多机会到大陆交流,同时希望台湾年轻人也到大陆各地看看,了解大陆的实际发展情况。” 

  “嫘祖发明了丝绸,也把两岸同胞都紧紧绑在一起走向世界,来这边祭祖非常有意义!”台企嘉宾代表冯定国说。 

  “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和我们嫘祖发明丝绸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尤其嫘祖倡导的是化干戈为玉帛,我们互惠互利,大家融合在一起互相帮助。”台湾文化嘉宾代表李花冈说。

  正如四川省台办主任周敏谦所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不断地持续举办,既宣传古蜀文化,增进四川人民对我们传统文化的认知,同时也增进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