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电电同业公会尹启铭先生率团来筑考察

2017年12月20日 08: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贵阳讯 11月19日至23日,台湾电电同业公会高级顾问尹启铭先生率电电公会颇具行业规模的凌群电脑股份有限公司、鼎新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负责人一行10人前来贵阳,全面考察贵阳大数据产业。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周素平,副主任李静与台湾嘉宾会面,徐昊副市长与台湾嘉宾会面深度交流,活动达到预期目标,取得成效。

  承前启后 持续推进筑台两地大数据产业合作

  今年数博会期间,贵阳市台办借助台湾《旺报》媒体,邀请了台湾电电同业公会高级顾问尹启铭先生等台湾在信息产业、云端运算等最具影响的行业协会及资深记者一行8人参加数博会。为进一步巩固数博会交流成果,强化与台湾行业协会“最专业、最重要、最高科技、最有前瞻性”的电电同业公会的联系,促进筑台两地在大数据、物联网、云端运用的深度交流,推动筑台两地关联产业、企业合作双赢,探索建立筑台两地大数据产业长期合作机制,经市台办多次努力,再次邀请到电电同业公会高级顾问尹启铭先生率团来筑考察。

  为达成考察预期目标,电电公会对报名前来贵阳考察的会员精挑细选。台湾电电同业公会各考察成员也十分珍惜考察机会,每到一个考察点,均认真或文字、或拍照记录,或收集各考察点提供的资料,以便有时间细细揣读,尽可能吸收更多有关贵阳投资环境的信息。最让人动容的是,11月23日清晨6:30,即将乘车离开贵阳前夕,考察团成员还在认真整理资料,梳理考察心得,检视考察结果。

  精心安排 点面结合考察深入全方位

  贵阳市台办对台湾嘉宾考察点也作了精心安排:考察贵阳大数据展示中心、朗玛公司展示中心、贵阳城乡规划馆、富士康在贵阳综保区的生产基地、贵阳孔学堂、花溪湿地公园等,举办有市大数据委、市投促局、高新区管委会、数博会秘书处、市大数据企业协会等相关负责人,以及贵阳市从事大数据产业的优秀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分管大数据产业的徐昊副市长与台湾嘉宾座谈作了深度交流。

  ——实地考察,全方位了解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在贵阳大数据展示中心,台湾嘉宾了解到贵阳发展大数据的缘起、优势、现状、政策、应用等。如果贵阳大数据展示中心让台湾嘉宾感受到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日新月异的飞速进程,那么朗玛公司利用大数据对医疗卫生、大健康产业的挖掘,富士康综保区服务器生产基地产量又让台湾嘉宾看到企业发展的巨大商机;贵阳城乡规划馆让台湾嘉宾了解贵阳城市发展概貌、未来宏伟蓝图,孔学堂、花溪湿地公园又让嘉宾体验贵阳城市生活的人文环境、城市生活状况。

  ——座谈交流,多角度了解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巨大空间。11月22日,在与市直相关部门的座谈会上,市投资局负责人介绍了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支撑的优越条件: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浓度、风度等6度的生态环境,铝土矿、磷矿、煤矿、中药材等丰富的自然资源,高铁、高速、航空等便利的立体交通,大学城、职教城、科研院所提供的多层次人才支撑,高新、经开、综保、双龙航空港的四大功能齐全的承载平台,连续4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的经济增长速度,国发2号文、建设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政策叠加给力等等,让台湾嘉宾以全新的视角审视贵阳。

  市大数据委介绍了贵阳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顶层设计、基础保障建设、产业集聚做法,以及政府开放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多渠道的政府数据推广及成果;介绍了贵阳市在推进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以及区块链产业的创新手段;详细介绍了大数安全问题:贵阳市作为公安部批复的建设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发挥先行先试的优势,抓好大数据安全体系建设;介绍了贵阳市打造建设成为“中国数谷”的决心和具体路径:以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大数据产业创新试验区、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推动贵阳市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

  贵阳数博会秘书处负责人介绍了贵阳成功举办三届数博会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2017年,贵阳数博会上升为国家级国际展会,突出“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 、企业立场”,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原则,为企业提供优良的发展平台和机遇等情况。

  就台湾电电同业公会考察团关注的贵阳大数据企业发展现状,贵阳大数据企业协会负责人也作了详尽介绍,贵阳大数据产业优秀代表朗玛公司、货车帮、贵州易鲸信息技术、贵州航洋宽带、海信网络、信融九洲、亨达科技、人和数据等企业负责人现身说法,介绍在贵阳发展大数产业得到政府全力支持,企业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取得长足的进步。

  通过以上各点的考察和座谈交流活动,让台湾电电公会考察团全方位的了解贵阳经济发展情况、大数据产业概要、感受了贵阳大数据产业的无限商机。

  搭建交流平台 助推筑台两地大数据产业合作双赢

  11月21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周素平,副主任李静与台湾嘉宾会面,周素平主任向考察团表达了贵州省委、省政府对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决心,强调省、市台办将一如继往为在贵州、贵阳发展的台资企业保驾护航,依法维护台资企业在黔的合法权益。

  11月22日,台湾电电同业公会考察成员离开贵阳前一天下午,在与贵阳市台办、市投促局、大数据委、高新区等部门座谈会上,考察团向贵阳市表达他们此行考察的体会和希望加强与贵阳大数据产业领域合作双赢的意愿。考察团团长尹启铭先生从两岸经济发展轨迹、各自存在的优势谈起,强调两岸搭建平台、合作双赢的可能。他说,台湾发展大数据的优势是,产业链完整、创新能力强,企业活跃;短板是,台湾是浅碟子经济,内需市场狭小。而大陆经过持续改革开放的发展,经济实力为全球瞩目,台湾企业一到大陆发展,获得企业所需的阳光、空气、温度、养分,不断成长为参天大树,富士康等企业就是明证。尹启铭先生称,他曾在其“任内”推动两岸自由贸易,现卸任后,仍然以民间社团的身份助推两岸经贸合作。他希望贵阳能充分发挥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技术创新实验区的优势,先行先试,给足政策,鼓励台湾优质企业入驻,以昆山为例,从零开始,可分领域逐步拓宽推进,蓬勃发展,成为其他城市可以复制、效仿的“贵阳经验”,以不负时代对贵阳、对两岸人民的期许。

  考察团凌群电脑、鼎新电脑、台达电子等均为台湾实力雄厚、影响卓越的企业和社团,其考察成员踊跃介绍了贵阳之行考察收获,认为贵阳投资商机巨大,值得企业结合实际再来贵阳深度考察。凌群电脑集团副总裁暨大陆事业群总经理黄建勋先生说,凌群电脑是台湾上市公司,成立于1975年,服务据点横跨台湾、大陆、日本、美国、泰国及越南,是台湾少数提供跨国信息服务厂商之一,集团目标是成为亚洲最大的系统整合厂商,以及世界知名的软件工具开发厂商。为此目标,公司也在寻找最佳的投资机会和地区,就贵阳大数据投资这方面,他最为关心的是政府的平台嫁接、大数据资料是否共享?标准是否统一?他说,台资企业保守谨慎,需要政府有开放、弹性的投资环境。

  徐昊副市长与台湾嘉宾会面时指出,今年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尹启铭先生就率团与会,考察、观摩和报道数博会,了解贵阳经济社会取得的长足进步。在2017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尹先生再次率被誉为“台湾最专业、最高科技”的电电公会来筑深度考察,促进建立筑台两地大数据产业长期合作机制,这充分表明尹先生对贵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认可,充分表明台湾电电同业公会对贵阳市良好投资环境以及商机的认可。徐昊副市长对电电同业公会尹先生一行来筑考察表示感谢和欢迎。经双方深度交谈,达成以下意向:

  一是盛情邀请尹启铭先生率团参加2018年贵阳数博会,共襄胜举;

  二是希望尹启铭先生发挥优势,策划、推动筑台两地大数据产业合作进程,贵阳市相关部门将积极配合与服务。 (中国台湾网贵阳市台办通讯员 段小芬)

[责任编辑:马一娜]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