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地震监测预测与应急技术交流团赴台交流成果丰硕

时间:2015-11-27 13: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访花莲消防局,双方进行座谈交流

参访花莲消防局,双方进行座谈交流。(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济南讯 应台湾土木水利工程学会邀请,以山东地震学会理事长、山东省地震局局长晁洪太研究员为团长的山东省地震监测预测与应急技术交流团一行15人,于11月中旬赴台湾地区进行以地震监测预测、地震应急、防灾减灾管理与防灾科普宣教为主要内容的科技交流活动。

  在台湾地区交流期间,交流团拜访了台湾土木水利工程学会、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花莲县消防局、中正大学等多家地震科研、管理机构,实地考察了台北市消防局防灾科学教育馆和台湾“九﹒二一”地震教育园区,并在地震测报中心、中正大学举行了学术报告交流会。

  交流团在参访台湾土木水利工程学会时,土木水利工程学会黄茂树技士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并带领交流团实地参观了位于台湾大学地震模拟和耐震评估试验室,介绍了超高层建筑抵御地震荷载与风荷载的有效构造措施,双方就抗震规范、震动测试和抗震设计具体指标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探讨。

  交流团在参访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时,地震测报中心郭铠纹主任介绍了台湾地区地震监测、地震科学研究以及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双方分别以《山东区域中心地震大数据系统建设》、《山东地球物理场观测现状与研究》和《台湾的测报任务》、《台湾地球物理观测与地震前兆研究现况简介》为题做了4个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围绕学术报告会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气氛融洽、活跃。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业务交流及开展科研合作交换了意见。

  交流团在参访台湾地区地震工程科技研究的核心机构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时,在张国镇主任等的陪同下重点参观了地震模拟试验室。该试验室主要利用大比例尺或足尺寸静动态试验方式,开展地震工程的基本研究和应用研究,从理论及应用两方面研究解决工程界的抗震和耐震问题,整合多方学术资源推动地震工程科技创新。团组成员详细了解了各项试验系统及设备的规格参数与工作性能,就抗震规范、震动测试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咨询,并就实验室建设、管理与对外服务等方面的问题与该中心的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交流团在参访花莲县消防局暨县防灾应变中心时,花莲县消防局林文瑞局长及消防局灾害预防科、紧急救护科、火灾调查科、救灾救护指挥科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共11人同交流团进行了座谈交流。消防局方面介绍了花莲县地震带地质背景与地震活动、震灾应变机制及具体救援措施经验。座谈会上双方就各自的震灾防御、救援体系、社会参与以及成功经验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交流团在参访中正大学时,与校总务长、地球与环境科学系陈朝晖教授及部分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双方围绕地震监测、预警和大数据技术在地震业务中的应用等主题举办了学术报告会,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双方均认为,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或通过互派访问学者的方式,可以有效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对共同提高学术水平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并在随后的餐叙中同李新林副校长就进一步合作开展长期科技人才培养达成了共识并确定了初步合作意向。

  另外,交流团还实地考察了台北市消防局防灾科学教育馆和台湾“九﹒二一”地震教育园区。团员们在防灾科学教育馆感受了强震模拟环境,体验了火灾现场逃生技能,并练习了灭火器使用和紧急救护措施;“九二一”地震教育园区是“九二一”大地震发生后,有关方面利用台中雾峰乡光复国中内的断层错动、校舍倒塌及河床隆起等震后保存完整的地貌,在原址规划改建的科普教育园区,面向全社会进行地震灾害知识的宣传,借以提升公众的地震防灾观念。园区里划分多个区域,有防灾教育馆、地震工程馆、地震科学馆、断层保护馆,以及灾后建筑物保护区和世界地震资讯中心等。这两处科普教育场所都给团组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感到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具有突出特点的很多做法,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值得借鉴。

  通过此次赴台参访交流,交流团进一步了解了台湾地震监测和防灾减灾的研究现状,亲身体验了台湾地区面向公众进行地震知识普及教育的实践经验,并就地震前沿学科和合作进行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为在防震减灾的进一步合作夯实了基础,技术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办、山东省地震局科学技术处联合报道)

参访台湾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参访台湾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参观台北消防局防灾科学教育馆

参观台北消防局防灾科学教育馆。(图片来源:山东省台办)


编辑:李瑞艳

相关新闻

图片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