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皖台职工文化交流周活动在安徽举行

2016-12-19 10: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皖台职工文化交流周活动在安徽举行

  皖台职工文化交流周活动在安徽举行。(常坤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9日讯 12月18日上午,皖台职工文化交流周暨“两岸一家亲、共书劳动美”——皖台职工书画摄影展开幕式在中铁四局机关举行。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童怀伟,全国总工会台港澳办主任彭勇,安徽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建,省台办副主任汪泗淇,省文联主席吴雪、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台湾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理事长姚江临、台湾航空业总工会理事长李昭平、台湾产业总工会副理事长郑光明、台中市总工会理事长花锦忠、高雄市两岸劳动文教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振兴、中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出席开幕式。

  此次皖台职工文化交流周活动由安徽省总工会联合台湾中华两岸劳动关系发展协会、台湾航空业总工会、台湾产业总工会、台中市总工会、高雄市两岸劳动文教发展交流协会共同主办,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全省各市工会和产业、大企业工会协办。活动将通过皖台职工书画摄影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书法现场交流、地方戏曲观摩、历史文化寻访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彰显两岸同文同宗同根同源的历史渊源,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

  作为皖台职工文化交流周活动之一,本次书画摄影展览共展出两岸书画摄影作品约200件,其中来自宝岛台湾的作品34件,来自安徽职工和工会代表作品160余件。展品皆气韵浑然天成,妙趣匠心独具,展现了两岸作者的精巧构思和高超技法,也体现了两岸一致的作品审美标准和文化价值取向,充满着强大的思想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同时,展览邀请了黄山竹雕、撕纸、宣城制笔、制墨、芜湖铁画、阜阳剪纸等安徽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

  童怀伟在致辞中表示,安徽与台湾有着源远流长、割舍不断的血脉情缘,皖台工会也有一段融洽而密切的交流史,此次两地工会首次以文化交流周的形式,打造皖台交流的新平台,拓展两地工会全方位、多元化交流的新方向。安徽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来以人文荟萃、底蕴深厚著称;台湾在保护、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方面的努力和成果,值得赞叹和学习,两岸将在传统文化、现代艺术及风土人情方面展开碰撞和交流。他指出,皖台工会应多加沟通和合作,把造福两岸职工和广大民众当成历史责任,安徽省总工会愿与台湾工会一道,共同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增进两岸职工福祉和亲情。

  姚江临在开幕式上介绍了自己与安徽的渊源,他从地理、文化、历史等层面详述了安徽对台湾同胞的强烈吸引力。他指出,两岸和平发展是一条不可逆的道路,也是确保两岸职工福祉的重要关键。透过交流与合作,两岸一家亲的精神将会在各个阶层各个角落实践,两岸同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共享光荣的时刻必将来临。这也正好辉映出此次皖台职工文化周主题“两岸一家亲 共书劳动美”的深刻内涵,也凸显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中国台湾网安徽省总工会通讯员 谢晓侠)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