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兄弟背残疾同学上学5年

时间:2012-03-14 15:24   来源:华龙网

刘大双正背着毛兴毅去上学

  在巴南区陈家湾小学,在多雨的3月里,你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天下着雨,一个学生背着一个双腿残疾的男同学,另一个学生撑着伞……一幅既感觉心酸,又感到格外温暖的画面,让很多过往的行人禁不住回头、驻足、张望……这是一对双胞胎兄弟谱写出来的同学情,他们如此这般,已经坚持了近5年。

  无奈

  “婆婆老了背不动我”

  背同学和撑伞的那两个孩子,一个叫刘大双,一个叫刘小双,他们是一对双胞胎兄弟,被背的那名残疾同学叫毛兴毅,他们三人都就读于陈家湾小学六年级。

  故事还得从6年前说起。毛兴毅的婆婆说,因为小兴毅一年级得了一场重病,股骨坏死,最后导致他双下肢残疾,上肢发育不健全,行动极为不便。“情况好的时候,他可以拄着双拐慢慢地挪动,而严重时就只能坐在轮椅上了”。

  因为小兴毅生病住院,家里欠下了一笔外债,他的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小兴毅一直和年迈的婆婆相依为命。上一年级的时候,婆婆每天背着小兴毅上学放学,可婆婆年老体弱,慢慢背不动了,尤其是当小兴毅长大、变得沉重时,婆婆没法背得动他,只好让他在家自学。即便这样,小兴毅仍然对生活充满希望,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渴求,希望能好好学习。

  幸运

  “在他们兄弟俩背上”

  “我的腿脚不方便,上学、放学多亏了大双、小双。”毛兴毅穿着干净的校服,边笑边说,他笑起来时,两个酒窝很惹人喜欢。班主任周老师说,小兴毅很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待人特有礼貌。

  刘大双、刘小双今年12岁,四川广安人,身体很单薄,不爱讲话,父母在巴南区靠收购废品维持生计,家庭环境也十分一半。“他们两兄弟二年级就随父母转学到陈家湾小学,平时热爱劳动,经常义务打扫校园、办公室的清洁卫生。”周老师介绍。

  “转学第一天,我和哥哥看到毛兴毅的婆婆背着他,一步一拐地向前走,走两三步就气喘吁吁了,在班上看见毛兴毅那么爱学习,我们就给周老师说,请把照顾毛兴毅上下学的任务交给我们”,刘小双摸摸后脑勺,说出了当时的情景。

  刘大双、刘小双一家在花溪街道先锋村租房住,走路到学校需要40分钟,但每天几乎是最早到学校的,他俩就去环城车站接毛兴毅,然后再把他背到学校,“每天还是要歇三四次才能到达教室,我和弟弟轮换着背”,刘大双说,夏天的时候背一趟,衣服常常都被汗水浸湿了。有时候,毛兴毅喜欢到球场看同学们打球,刘大双和刘小双就背他到球场边,陪着他一起观看。

  “一学期,记不得背过多少回了,多数时候,我都是在他们兄弟俩的背上。”毛兴毅笑笑说。

  温暖

  爱心传递全校总动员

  刘大双、刘小双两兄弟背毛兴毅的事,成为了陈家湾小学一道靓丽的风景。一开始,校园里,看到他们兄弟俩背着毛兴毅,就会有同学帮着扶一把。慢慢地,不少同学又开始帮着背一段。后来,有同学就帮忙背书包、打饭……现在,学校里有好多同学主动去帮助毛兴毅,背他、扶他、帮他拿拐杖。

  “他是我的同学,我应该背呀!”刘小双淡淡地说,“做人要有一颗助人为乐的心,老师也经常这样教育我们。再说,如果是我残疾了,我也会渴望有人能帮我一下。所以,我和哥哥背他,是觉得他需要帮助,我们又能做得到,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哥哥刘大双说:“我们从二年级一直背到六年级,已经背了近五年了,要是有一天没有背,心里还觉得少了点什么。我们已经背成习惯了,背出感情了,我们背他上下学觉得很开心,很快乐。”

  从陈家湾小学采访出来,正是他们放学的时候,除了有大双、小双一个背、一个扶之外,周围还聚集了一大圈同学,有的帮忙拿拐杖、有的背书包,一幅爱心传递的画面映入眼帘。(重庆商报 谭柯 刘凤莲)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