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人15年资助200余人 称不能背向人间苦难

时间:2012-03-12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年,黎开仕自己节衣缩食,却用微薄的退休金和拾荒的收入,匿名资助200多人。他说——

  不能把背向着人间的苦难

  “爸爸汇来的300元钱已经到账了,我下午就去医院打针。”

  “爸爸您好,我的病现在已经好了,您千万要保重自己的身体……”

  在73岁老人黎开仕的一部非常陈旧的手机里,记者随意挑出几条感人的短信。这并不是发生在亲生父女之间,却已超越了普通血缘父女的情感。

  15年来,拾荒老人黎开仕匿名资助全国各地200多人,汪情琴只是黎老众多资助者中的一人。

  鄂州截瘫女的眼泪:黎老就是我的再生父母

  “黎老就是我的再生父母,没有他,我肯定不会坚持到现在。”昨日(10日),记者拨通鄂州截瘫女汪情琴的电话时,她这样告诉记者。

  1995年初,刚怀孕的汪情琴晒衣服时不慎失足,从二楼坠下造成高位截瘫。后来丈夫又患癌症。为了治病,他们把楼房卖了,借住在一个废弃猪场里。2000年底,丈夫去世,年幼的女儿杨静便担负起照顾妈妈的责任。

  2006年4月,小杨静撑起一个家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牵动了远在宜昌的黎开仕的心。从那时起,每到月底,汪情琴都会收到“薛光甲”的捐款,少则三五十元、多则五六百元,从未间断。6年来,老人的捐款已达1.2万多元。汪情琴深受感动,珍藏着每一张收款回执单。

  去年,汪情琴凭这些单据才联系上“薛光甲”。当她坐着轮椅与女儿来宜昌当面感谢老人时,泪水禁不住夺眶而出。从此,她便以“爸爸”相称,并多次拒绝老人的汇款,以至于老人后来委托鄂州当地媒体的记者转寄。

  “薛光甲”的坚守:15年来资助200多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黎老到宜昌市枝江一渔场工作。当时,全国掀起学习雷锋的热潮。

  当时渔场有多余的鱼塘,大家用来种植水稻,每人可以额外分一些粮票。单身的黎老就把这些粮票无偿送给一些吃不饱的人。

  1976年,黎开仕回城到编织袋厂当工人。虽然每月只有26元的工资,但他经常给无衣过冬的儿童买棉袄,给精神病人送鞋子……

  1997年前后,宜昌宣传李广佳的事迹。当时已病退在家的黎老深受感动,他留心媒体报道的困难人群,一次次地拿出自己微薄的养老金和卖废品收入,寄往远方。

  宜昌市夷陵区龙泉一名小学生带着盲母捡废品维持生计,他购买崭新的被褥,上门探望。

  今年3月8日,三峡晚报报道长阳一名贫困女孩患白血病住院,他带上200元钱,连夜送到医院,只留下“薛光甲”的名字。

  宜昌市学雷锋协会会长李广佳介绍,黎老利用养老金和捡拾废品的收入,先后资助了全国各地200多人,包括残疾人、自闭症儿童、贫困大学生等。他还通过宜昌红十字会和慈善组织,向汶川地震灾区、舟曲泥石流灾区、西南旱灾地区、智利地震灾区捐款……

  “精神富翁”的追求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黎开仕老人住处,老人正站在一处小溪沟的桥头,用拐杖挑出村民随意丢弃的一件件垃圾。“我把这些垃圾挑出来,当火肥烧掉,免得弄脏溪沟和环境。”黎老说自己是个环保主义者:“报纸、瓶子、废铁都是四处捡来的,积攒起来拿去卖钱。旧电池有污染,我攒在一起交给环保部门。”最近两年顺便收集的废旧电池已经有五六斤了。

  黎老介绍捡拾废品心得:长方体的酒瓶两角钱一个,圆形的只有五分钱一个;铁丝可以卖一块多一斤,铝片可以卖4块多……

  黎老的听力不好,记者每次说话都要提高音量。老人说,小时候腿部烫伤,经常因疼痛流泪,流到耳朵后,导致耳膜发炎,听力受损。上世纪50年代中学毕业后曾任小学老师,后来因听力不好改行。

  老人现在是一个人独居生活,有一个女儿在外地。老人现在一个月退休金有1400多元,除去300元房租和生活开销300多元外,剩下的钱加上卖废品的收入,都给了有难处的人。“不算多,只怪自己能力不足啊!”老人感叹道。

  离开五龙村时,不善言辞的黎老给记者发来一条短信:“只要我还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就不能把背向着人间的苦难。生命不息,助人不停,让别人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受祖国处处有亲人。”(记者 唐宜贵 小明 胡声明)

  湖北日报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