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汉义务修路20年用坏34把铁锹 被称当代愚公

时间:2012-03-12 10:23   来源:大河网

像平时一样,朱松山在整修路面。

  在临颍县大郭乡五龙庙村,今年66岁的朱松山老人,坚持义务修路已20年。“他每天起早贪黑,扛着一把铁锹到处修路,看到坑洼处就去填平夯实。”昨日,五龙庙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大家都称他是“当代愚公”。

  掏腰包修路20年如一日

  进入五龙庙村的道路,是一条三米多宽的土路,虽然前几天刚下过雨,但路面并不泥泞,行走起来十分平坦坚实。“这条路就是松山叔一锹一锹挖土填平的。”村支书黄合昌告诉记者,“过去一下雨,村民都出不去,学生上学都要绕道邻村。”

  20年前,朱松山从单位下岗回到村里后,一看村里的出入通道如此难行,就主动当起了义务修路工。天热时,他凌晨三四点出门,天冷时早上六七点出门,朱松山每天都在坚持。20年来,他每天早出晚归,在村东、村南修起通往外界的两条路,总长近3公里。

  “他修路这么多年,从来没跟村里要过一分钱,都是自掏腰包。”村民们说。2008年冬,朱松山所修的村东的那条路上,有一座小桥坏了,他就从自家拿出钱买来红砖、沙子、水泥,请来工匠把桥修好了。“村委会过意不去,提出给他报销,但他执意不肯,还说村里困难,应该把钱花到急需的地方去。”黄合昌说。

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