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公积金也能省钱

2010-04-22 16: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辑:程轶文

  商贷成本较高,越来越多的人盯紧了自己的公积金。如何巧用公积金,让它为自己购房置业服务?

  贷款方式巧选择

  市民买房后,最重要的便是选择何种方式的贷款,最大限度地减少自己的负担,保证生活品质的延续。

  目前,银行贷款方式有三种: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和组合型贷款。理财专家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公积金贷款。如果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可选择组合型贷款。

  年冲or月冲 细思量

  冲抵贷款主要分为“年冲”和“月冲”。“月冲”,是指银行逐月地将公积金账户上的资金支取出来,用于支付住房贷款的本息。理财专家建议,购房者不妨选择公积金加商业贷款的组合贷款模式以及公积金“月冲”方式,可以让购房者轻松还贷无压力。

  “年冲”是直接用公积金账户上的全部余额来冲抵贷款本金。“年冲”方式其实是提前还款,节省的多为公积金贷款的利息,这种方式更适用于公积金账户余额较多,且贷款初期现金支出压力不大的购房者。

  公积金可“生钱”

  有些消费者看到自己公积金账户里的钱越来越多,常常会觉得不划算:除了买房或一些特定情况下才能使用。因此,很多人将公积金取出转为定期储蓄。理财专家分析,这一做法,看起来是赚了,但实际上却是亏损的。因为住房公积金的年利率不仅要高于存款利率,而且公积金不征收利息税。在目前国家规定的利率下,钱存在公积金账户里,绝对比存银行活期、零存整取一年期、整存整取一年期要合算。因此,如不需要使用公积金储存额,就不要提取公积金,应该让公积金年复一年的利滚利。(潘洁)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