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政府为银行与中小企业牵线搭桥

时间:2010-04-13 08:4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4月12日电(记者陈梦阳)2009年,落户法库县的沈阳王者陶瓷有限公司和新东方陶瓷有限公司,由于自有流动资金不足制约了企业发展,在沈阳市中小企业局和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联合开展的银企对接活动中,两家企业分别获得贷款1500万元和100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调查,目前辽宁省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约80%是依靠银行贷款来解决,而中小企业贷款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银行对中小企业情况不了解。辽宁省各级政府积极充当“红娘”,为中小企业和银行牵线搭桥,千万百计促成中小企业的融资。

  近几年,辽宁省有关政府部门先后与广发、浦发、华夏、光大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合作,采取“一家银行对多个地区、多个市、多个产业”和“多家银行对一个地区、一个市、一个产业”的方式,常年组织开展多层次、多点位的银企对接活动。政府在对接活动中主要负责向银行筛选推荐有发展潜力、产品有市场、行业优势突出的企业。

  在“一家银行对多个地区、多个市、多个产业”的模式中,辽宁省中小企业厅与广发银行沈阳分行合作,于2008年起实施了“中小企业百亿融资计划”。到2009年底,广发银行沈阳分行新增中小企业授信245户,授信企业达到374户;实际发放贷款59.6亿元,其中新增额达到38.1亿元。

  此外,辽宁省还与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创建了全国第一家省级中小企业贷款平台,即“三台一会”(工作平台、借款平台、担保平台、信用与融资促进会)模式,共在全省建立了19个融资平台。2006年至今,通过“三台一会”模式累计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贷款50多亿元。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