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支招:长线投资不妨“潜伏”B股

2010-04-06 08: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珊珊
  由于公众对B股市场了解不够,再加上投资品种有限,且须另行开设B股交易账户,B股交易一直不够活跃。特别是近年来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周期中,近期来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为强烈,由于担心外汇贬值,人们更不愿意将手中的人民币兑换成港币或美元。而在香港交易市场上,内地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投资中资概念股票也较为方便,也逐渐失去了对B股市场的兴趣,实际上导致我国B股市场被整体低估,成为一块明显的价值洼地。事实上,现阶段除大盘股以外,A股市场中市盈率低于20倍的股票不是很多,而B股市场中平均市盈率不到15倍,可以说投资机会俯拾便是。以长安汽车(000625)为例,其A股交易价近期一直在12元与13元之间盘整,而长安B(200625)3月19日收盘价仅为6.89港元,按照现今港币与人民币汇率,其对应的人民币交易价6元左右;而近期长安汽车A股准备启动定向增发,增发价据估计不会低于12元。别人需拿12元买到的东西,在B股市场中不足6元即能买到,何乐而不为呢?需强调指出的是我国市场中的B股与对应的A股同股同权,且根据我国相关规定,对B股市场的分红不需交纳资本利得税,国家对B股投资者可谓是青睐有加,即使在香港交易市场也没有如此优惠的条件。

  公众一直有个担心,人民币自2005年汇改以来已经升值20%左右,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还不如将人民币存入银行,投资B股的收益如果跟不上人民币升值的速度怎么办?即认为投资B股汇率风险较大,其实如果将人民币换成外汇,投资海外市场中非中资概念股确实存在着汇率风险。如果投资中资概念股则不存在这一风险,以投资B股为例,虽然你投入的是外汇,但你购买的是人民币资产,即使人民币升值,你投资对应资产份额折算成外汇也是升值的。理论上不存在所谓的汇率风险。当然除了汇率风险需考虑外,还要考虑兑换成本,国内投资者最终需将外汇资产兑换成人民币,两次兑换银行都会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这也会导致B股投资者的投资成本增加,且B股投资的相关交易费用比A股高,这也会导致投资成本的增加。所以笔者主张B股投资者实行长线投资,不宜在B股市场进行频繁进出。而目前B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足以对冲上述风险。

  毫无疑问,我国B股市场作为一个畸形的边缘性市场,最终将走向消亡。B股市场中脉冲式的行情也都与B股市场改革的风吹草动有关系。目前B股市场中个别公司已经开始对B股股票进行回购注销,进行改革尝试。可以预见随着国际板的临盆待产,B股市场改革势在必行。不管是进行回购,或是整体转换成A股,都不能不充分考虑到现有投资者的利益。依照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的经验,改革方案恐怕需中小投资者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在B股改革的利益博弈中,B股投资者将成为最大受益者。(杨高峰)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